2019年2月14日 星期四

天封塔地宮出土硨磲

查《百度百科 天封塔條目》塔真正的始建年代並不清楚,但是以"天封"為名與武后稱帝,"天策萬歲"、"萬歲登封"的年號(695-696)當時建塔的事件是相連的。據《百度百科 天封塔條目》說名,當時建的塔是四邊形唐塔,高度可能不高。但是我想到鑑真大師後來到長安去蓋小雁塔,說這裡"老少邊窮"絕對不是正確的判斷。天封塔在南宋紹興14年(1144)即曾重建為僧伽塔,前塔后寺,是明州港城標誌建築。想想從大洋搭船抵達中土明州港,遠遠即能看見高塔的情景。
之前筆記提過法門寺地宮、雷峰塔地宮。1982年寧波市文物部門對天封塔地宮也展開調查,發現140餘件重要文物及200餘斤從漢代至五代期間錢幣。反映佛教活動興盛與海外交易活動昌茂的盛況。照片中的硨磲是佛教重要七寶(硨磲、金、銀、瑪瑙、珊瑚、琉璃、琥珀)。硨磲是深海的貝類,可能因地殼變動海底地震的影響才會被人類所發現,而其所產出的硨磲貝珍珠被視為罕見珍寶。而在天封塔的地宮中就發現了這件硨磲。
參考資料:
1.《百度百科 天封塔條目
2. 寧波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