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日 星期六

雲南南詔大理國9-12世紀佛像

前兩年,我們台北故宮有把張勝溫的《大理國梵像》作長卷展開讓我們一般民眾有法緣能親近這一幅圖。以前我們一般民眾大概都是從《天龍八部》小說中認識大理國。這一次在亞洲藝術博物館也看到了幾尊與大理國有關的佛像。
根據解說牌說明這一尊銅鍍金的釋迦佛像約是9-12世紀間鑄造。比對《維基百科 大理國》條目介紹當時的佛教活動,崇尚的是密宗阿利僧派。我推測釋迦佛右手所結的手印應與其教義有所關連(待查。)
因為大理國後來被蒙古帝國所滅,博物館擺設了兩尊不同時期的觀音像作比較。我們面對照片右邊的是大理國時期的觀音造像,左邊是1253年,蒙古已征服大理但還未建立元朝時候的造像。明顯地承襲了大理國時期的造像風格。
大理國佛教崇尚密宗,從左邊的大黑天神也可得證。在右手邊的是一佛二脇侍菩薩的造像。雲南南詔大理國位處印度、南亞諸國及大宋之間。所以我們看到他們的造像也融合了這幾個地區的風格。

參考資料:亞洲藝術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