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天封塔內展示貫休繪十六羅漢像

2016年4月訪寧波,在造訪天封塔時,看到了我在西安臥龍寺曾經見過的貫休十六羅漢圖。雖然是電腦複製翻刻,但是我還是先拍攝下來。《維基百科 十六羅漢》中有更清晰的圖片,讀者可以參考應用。我想先把我自己拍的照片貼在這篇筆記,主要是後續想嘗試與觀音閣壁畫上的羅漢像找尋對應關係。
在找尋關係前,我心裡先有幾個問題:
1.觀音閣壁畫羅漢從第1鋪到第16鋪有如貫休所繪製羅漢的排序關係嗎?
2.十六羅漢初始未有伏虎、降龍羅漢,觀音閣壁畫尚的伏虎降龍題材是明代重繪時所加上去的嗎?抑或是觀音閣壁畫繪製之初,伏虎、降龍羅漢的題材已見於當世?



















相關筆記:
1.貫休和尚與十六羅漢
2.獨樂寺觀音閣壁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