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5日 星期二

往獨樂寺

我看了一下檔案中照片的日期是2016-09-16,約三年前的旅行了。我主要的目的地是晉北大同的雲岡石窟,因為準備從北京搭火車到大同,所以會停留在北京。買北京大同往返的車票時,就一起把往薊線的火車票買好了。讀到梁思成先生在民初做的古建築調查文章,常常會提到獨樂寺。

所以我行前就查了北京往薊縣的交通方式,發現有新開闢的專列(直達火車)可以搭,但是回程的班次很晚,我估計我在薊縣不會停留到那麼晚,所以買了單程火車票,回程搭長途巴士就好了。那次旅行是利用中秋假期,回程時很幸運長途巴士有加班車返回北京,所以是一趟很順暢的旅行。
這一期標示著《獨樂寺專號》
因為是北京車站最小的一座車站,找路的時候還花了一點時間,有點偏僻,不像北京其他的大站。
前方是北京東站了,有點像我們火車山線的小站,時隔三年,不知道現在有沒有改建大一點。其實大小不是問題,因為它是服務類似像近郊都市的區間列車,花點小錢規劃整理一下環境動線,給乘客會有更方便舒適的感覺。

 我到的時候距離專列發車還有一段時間,結果所有的乘客都得在門口排隊等候。
北京東站進站口
車廂整潔舒適,我座旁是一位出生在天津,生活在北京的老太太,她的家人請我稍微照顧她一下,在她右邊坐的是要去薊縣盤山風景區玩幾天的年輕女孩。開闢北京到薊縣的專列,也是為了遊樂區的套裝行程開發。我告訴老太太,我從台灣來,是專程去看獨樂寺的。她說獨樂寺沒什麼整理,希望我看了不會失望。
列車內景象

薊縣火車站
返程照片:




我把2017亞洲藝術研習營中范麗娜老師的講義、錄音又找了出來,補充筆記中的內容。
出自2017亞洲藝術研習營中范麗娜老師投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