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司馬金龍石雕棺床

比較一下之前我們在陝西歷史博物館看過的安伽圍屏石榻圍屏和石棺床的組合顯然是南北朝時期北方貴族葬墓文化的形式。
在大同博物館現場播放司馬金龍石雕棺床的解說影片
在大同博物館現場播放司馬金龍石雕棺床的解說影片
棺床由六塊淺灰色細沙岩石板組合而成,前立面石板呈倒"山"字形,上部以波狀纏枝四葉忍冬紋作為長方形邊框,中間以伎樂童子、珍禽異獸及纏枝四葉忍冬紋枝葉文為主題。

伎樂童子上身赤裸,帔帛從頸後繞兩肘飄舉,下身穿著犢鼻褲。鎖匙樂器有鈸、雞婁鼓、排蕭、琵琶、篳篥、橫笛等。下部三足間雕有水波紋壺門。三床足高浮雕四力士。力士身軀矯健,兩側足的力士呈半蹲狀,反舉雙手做承托狀;中間二力士反身相對,呈胡跪狀,一手反托上部的獸牙,一手抓著獸面兩邊的獠牙。









布局嚴謹,雕刻精美,造型生動,是北魏時期石雕藝術的代表之作。

參考資料:大同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