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大同關帝廟窖藏悉達多太子誕生像

我在大同的寺院參觀時,有一些在與在奈良寺院參觀時很相近的感覺。一方面是在台灣多為民間信仰的寺廟,佛道殿堂共存;而純粹佛教寺院內殿堂的布設都趨向簡單的三方佛或三世佛,或說有一種現代對佛法認知所反映出來的布設方式與我在大陸、奈良所見有很大不同。而在大同的善化寺、華嚴寺等主要保存下來的大殿殿堂,除了木構造古建築可與奈良遺存唐風的古建呼應之外,在殿堂佈設上,完整的二弟子、脇侍菩薩、天王等隨侍在主佛旁,與在奈良所見到的殿堂佈設風格感覺都是較為接近的。也許專家可以辨識出遼、金風格跟唐風有更細緻可以分辨的風格,但這都需要再做功課了。
關帝廟窖藏悉達多太子誕生像
我印象在奈良會看到從悉達多太子誕生到他修行時骨瘦如柴以及後來成道後不同時期的造像。而在台灣除了一般刻板印象中的佛像造型外,很少再看到佛傳故事中,早期的佛陀造像。我想到的是佛誕浴佛節時,供信徒為初誕生的悉達多太子的造像。而在關帝廟的窖藏中也看到這樣一尊佛像。佛教徒都很熟悉的佛誕故事,悉達多太子出生時腳踩蓮花,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是很典型的佛陀誕生時的形象。
民間捐贈明代悉達多太子誕生像
博物館也展示了蒐羅明代時期的造像。讓我們感受當時的造像風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