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大同關帝廟窖藏彌勒佛像

我們現在印象中的彌勒佛,都是袒胸、大肚,笑臉迎人,這樣的造型據說是在明朝的時候開始出現的,而在大同博物館所展示的關帝廟窖藏銅像中,就看到這樣造型的一座彌勒像。
大同關帝廟窖藏彌勒佛像
頭上帶有小佛像的冠,讓我聯想到早期南北朝時期彌勒菩薩的造像造型。我們現在到寺院過了山門,到了天王殿入口就可以看到彌勒佛像笑臉迎人,是意味著修行首要的是帶著歡喜的心情吧。

(2016.12.31補充)
讀到李靜杰老師的書裡有關布袋和尚形象的彌勒佛說明:布袋為唐末明州(今寧波)奉化的神僧,宋贊寧《宋高僧傳》記載布袋和尚於唐天復年間(901~904)圓寂,北宋楊億《景德傳燈錄》記載布袋和尚於後梁貞明二年(916)圓寂。傳說布袋和尚是彌勒佛的化身。所以從北宋時期開始就有以布袋和尚為形象的彌勒造像。傳說彌勒佛是未來救世主,象徵吉祥與富足,也表現了信眾對於美好富足生活的憧憬。

參考資料:
1.大同博物館解說牌
2.李靜杰, 田軍主編,北京故宮博物院編,藝術家出版,《你應該知道的200件佛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