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大同關帝廟窖藏真武大帝銅坐像

這一次旅行在渾源縣住了兩個晚上,傍晚到市區超市採買飲水食物,看到穿著純白乾淨道袍的年輕道士,應該是從恒山上下山採買日常所需。我在想他們是走路上下山還是開車呢?頓時腦海裡有很多奇妙的聯想。在台灣佛、道並祀的寺廟很多,我在受導遊訓練課程的時候,才知道這樣的寺廟被歸類為民間信仰有別於佛寺與道觀。這一次在懸空寺看到儒釋道三教並祀,在大同博物館展示的關帝廟窖藏也有佛像與道教神像。下面照片這一尊是玄天上帝的造像。我的生日恰為玄天上帝的誕辰日,所以也倍感親切。
玄天上帝坐像
我查了《維基百科.玄天上帝》條目,宋真宗大中祥符5年為避諱趙氏聖祖趙玄朗而改稱為真武大帝。先前的筆記介紹過玄武,而龜和蛇恰是玄天上帝腳下馴服的神獸,所以神話傳說和這一套符號系統必有其相連結的緣由。


參考資料:
1.大同博物館解說牌
2.《維基百科.玄天上帝
3.《維基百科.趙玄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