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大同關帝廟窖藏道教靈官與天將造像

由於我比較少訪謁道教觀宇,對於道教的神祇較為陌生,第一次進入道教神壇佈設較為完整的是在廣州佛山,我先貼在大同博物館見到的神祇照片,再回頭整理在佛山祖廟所記錄的照片。以下筆記主要參考馬書田先生所著的《中國道教諸神》的資料。
道教靈官銅坐像
根據《中國道教諸神》一書解釋:靈官一般安置在山門後的靈官殿,也有山門殿即為靈官殿;所以對應於佛寺的布設方式,靈官殿相當於天王殿,也就是護法神的駐所。書裡說明中土道教的昌盛較佛教為晚,為了與佛教抗衡影養力,於是對應於佛教產生了許多神祇,靈官是對應於天王所產生的神祇。
馬元帥銅立像
《中國道教諸神》書中介紹的靈官,有馬靈官與王靈官,但都是著武將裝扮持法器。仔細看馬元帥的額上眉心和封神榜中的二郎神楊戩一樣開了天眼。所以又稱"三眼靈光"、"三眼靈耀","華光天王"。有一本"三教搜神源流大全  卷五"介紹了靈官馬元帥:原本是如來身邊妙吉祥,因毀焦火鬼墳,違反佛家慈悲為懷的教義,下凡投胎於馬姓人家,這是馬姓的來源。他三次在不同的界域投胎,神怪故事融合了西遊記孫悟空和目蓮僧救母的故事。結局是玉帝封他為真武帝座前護法部將。據葉德輝先生考證,《三教搜神源流大全》即為元代《搜神廣記》的異名,所以馬元帥(馬王爺)的傳說在元代就已在民間盛行,到了明代更被編為雜劇廣被演唱。因為演義傳說的故事,馬王爺也被供奉為火神、財神。在書中看到一幅華光老祖(即馬元帥)的坐像。
華光老祖  圖片出自《中國道教諸神》
在大同博物館展示的關帝廟窖藏道教天將造像除了馬元帥以外,還有:趙元帥、溫元帥、苟元帥和鐵元帥。
趙元帥銅立像
《中國道教諸神》書中介紹有三十六位天將分別為:
蔣光、鍾英、金遊、殷郊、龐煜、劉吉、關羽、馬勝、溫瓊、王善、康應、朱彥、呂魁、方角、狄通、鄧鬱光、辛漢臣、張元柏、陶元信、茍雷吉、畢崇遠、趙公明、吳明遠、李青天、梅天順、熊光顯、石遠信、孔雷結、陳元遠、林大華、周青遠、紀雷剛、崔志旭、江飛捷、賀天祥、高克等等。
溫元帥銅立像
苟元帥銅立像
上述三十六位天將名中未見鐵姓將軍,而"北方真武祖師玄天上帝出身全傳"、北遊記"中玉帝冊封真武麾下三十六天將另有名稱,名目如下:水火龜蛇二將、趙元帥公明、顯靈關元帥羽、雷開苟華二元帥、風輪周元帥廣澤、盡忠張元帥健、火德謝元帥仕榮、靈官馬元帥華光、管打不信道法朱元帥彥夫、考較黨元帥歸籍、仁聖康元帥席、龐元帥喬、降生高元帥原、降妖辟邪雨元帥田、威靈瘟雷元帥瓊、神雷石元帥成、虎丘王元帥鐵、虎丘高元帥銅、先鋒李元帥伏龍、糾察副元帥應、太歲殷元帥高、猛烈鐵元帥鐵頭、電母朱佩娘、雷公酆都章元帥、月孛天君朱孛娘、谿洛王元帥忠、楊元帥彪、劉天君俊、聰明二賢商委師曠、二太保任無別寧世夸、鄧元帥成、辛元帥江、張元帥安。書中一一說明真武大帝收服天將過程,而其數目已超過三十六位。
鐵元帥銅立像
三十六天將  圖片出自《中國道教諸神》


參考資料:
1.大同博物館標示牌
2.馬書田,團結出版社,《中國神祇文全書 中國道教諸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