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武周石質彌勒垂足坐像

博物館的專家依據這一尊像的銘文確認此為武周也就是則天大聖皇帝當朝時候的作品。這一尊彌勒佛是非常有歷史意義的。武后當時由僧法名所撰《大雲經》四卷,稱武后為彌勒菩薩化身下凡,作天下主人,命長安、洛陽兩京建大雲寺,藏《大雲經》,令僧人講解經意,將佛教地位提升至道教之上。完全鞏固民意之後,發動朝臣上表改國號稱帝。
注意這一尊彌勒佛的面容很像我們看過國畫裡唐代的仕女。彌勒的造像已從菩薩改為如來像。此佛不盤腿結趺,而是垂足而坐。這一尊作品可惜下方基座處,對稱的獅子有一邊已毀損佚失。武周的年代是690-705,這尊像的銘文記日推算為703年(10月30日)。

==========
2019.02.02補充
在資料夾裡看到另一尊彌勒佛像碑,銘文時間依西元紀年為687年,唐睿宗為皇帝的時間。但此時實權已在天后武氏手上,也就是則天皇帝準備登基前三年。主佛彌勒坐姿與上方相同,垂足而坐,脇侍有弟子與護法。龕壁有過去七佛與飛天。下方基座刻香爐、獅子與供養人。


參考資料:亞洲藝術博物館解說牌、《維基百科》
相關筆記:
1.訪龍門記(十)_奉先寺、大盧舍那像龕
2.武曌除罪金簡
3.隋唐洛陽明堂、天堂遺址
4.狄仁傑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