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隋唐洛陽明堂、天堂遺址

我在洛陽住在位於唐中宮路上如家連鎖酒店,從這裡就可以看到在不遠處,有一幢正在興建的建築物。而這幢建築物所在的位置,就是唐代(更嚴格的說,是武周時代)天堂的遺址。談歷史,許多朋友敬而遠之,但是談電影,大家自然而然就靠過來了。2010年有一部徐克執導的電影《通天神探狄仁傑》,講的就是這裡的故事。下面這張照片是在原明堂遺址上興建的展示廳,也就是電影裡描述武則天準備登基為皇帝的所在。
明堂就字面上看它的意思就是:"寬敞而明亮的大房子",其功能具備集會、處理事務的作用,有學者認為在早期遺址發現的"大房子"就是明堂最初的型態。而這樣的遺跡在陝西西安半坡、甘肅秦安大地灣遺址都有發現。
在明堂遺址上興建的展示廳
進入這座現代仿製復原的明堂之中,可以看到建築物中間處可以看到1986年間發掘到的圓形大柱坑。
發掘顯示此名堂之夯土台基為八邊形,中心為此圓形大柱坑,坑內底部由四塊大青石構成巨型柱礎,柱礎面上刻細線兩周,內圈直徑3.87m,外圈直徑4.17m。東、南、西、北四個方向有定方位的刻線。方位角358゜,即正北偏西2゜,據判斷為當時的絕對南北向。經現代儀器校對檢驗,定鼎門中門道中線延長至此(約6500m)後,與礎面上的方位線誤差為2cm。台基夯土由中心向外為分為5圈,各圈寬度、深度及夯實度不同,第1、3、5圈夯實度較高、深度較深;第2、4圈較淺,夯實度較低。判斷與各自承重差別有關。
透過強化玻璃,可以看到遺址的原貌

旁邊在興建的就是在電影中那座原本為通天浮屠的建築物--天堂。
正在興建中復原的天堂

天堂遺址說明,所以電影裡說的大像真有其事
鳥瞰天堂挖掘遺址
要對照正楷字,才知道武則天發明的字是什麼
同樣是"月"字,一個表示星球,另一個表示時間
======
2018.12.22補充:翻閱《中國營造學設彚刊》資料的第三卷第2期附錄的《哲匠錄》,讀到薛懷義與明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