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永寧寺文物

前面整理洛陽伽藍圖的筆記時,初步認識了《洛陽伽藍記》所記載的永寧寺。雖然受限於時間無法拜訪永寧寺的遺址,但是可以在洛陽博物館以及河南博物院看到一些在永寧寺遺址所發現的文物。

下面這些文物是於1979年在偃師龍虎灘村北的永寧寺塔基發現的。
泥塑面相
上面這件文物高25cm。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尊崇漢文化,這項決定有重大的政治涵義,這樣的政策也帶來漢民族本土文化意識復甦,也使佛教造像走向本土化的路上,這泥塑面相雖然破損只剩下一半,但仍可以感受其清癯秀美,溫和可親,有種超塵脫俗的神祕感。
泥塑世俗服裝立像
獸面紋瓦當、忍冬紋瓦當
在河南博物院也有看到如下方照片的文物,從人物造型中,可以窺知當時戴冠的形式,還有從面貌中透露人種特徵的線索。
泥塑不蓄髮頭像
泥塑梳髻頭像、泥塑戴冠頭像
泥塑戴籠冠頭像
看見下面的頭像會聯想到日本大河劇中武士的造型。
泥塑老人頭像
泥塑戴冠頭像
泥塑中像髮髻
泥塑中像殘手
泥塑蓮花蕾
洛陽博物館  永寧寺解說牌

洛陽博物館  永寧寺解說牌
我想光看這些文物可能只能窺探一絲當時永寧寺建築、雕塑之美。還是再讀一次《洛陽伽藍記_永寧寺》,讓想像飛翔帶我們到那個時空旅行吧。
(但是維基文庫的文章是讓電腦去翻譯簡體文字,出現了很多別字,你可以看到用簡體字問題超多...)
河南博物院藏 永寧寺遺址出土文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