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鹿邑太清宮長子口墓

1997年發現鹿邑太清宮長子口墓,是西周初年的一座雙墓道"中"字形大墓,全長47.75M,寬7M,出土各類器物1000餘件,殉人13具。墓主"長子口"是商末貴族,周初歸順而被封為長國之君,豐富的隨葬器展現了一方國主的氣派。
銘文:"長子口"

帶蓋銅圓鼎
卷首銅刀
獸首銅方觥
獸面紋銅觶
下面這件小型的圓鼎,在下腹處並不是傳統的圓腹,而是有如同配合三個足有三個袋的樣子,稱為分襠(像褲襠一般)。
分襠銅圓鼎
"子"四耳銅簋
銅方鼎
扁足銅圓鼎
銅方爵
銅方觚
這個墓也看到了原始瓷尊
原始瓷大口尊
除了博物館的說明資料,還沒有讀到其他的書面文字。但是我注意到這裡出土文物有一些先前整理文物時沒有看到過的特性:
1. 帶蓋,圓鼎、方鼎都有蓋。
2. 墓主人好像很喜歡方的造型? 不僅有方鼎,方觚、方爵都是先前比較少看到的造型,甚至觥也採用方形的圈足。

參考資料:河南博物院解說牌

1 則留言:

  1. 欣賞。資料豐富。
    有蓋是否意味著此墓未受侵擾,導致和出土傳世常不見蓋子的情況相反。
    觥有方形的圈足應為規範。

    太朴草堂
    http://taipuhut.blogspot.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