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虢季墓隨葬器物

周初封文王的弟弟虢仲、虢叔於東、西二虢。東虢在今天的河南縈陽,春秋初年時被鄭國所滅;西虢在今天的陝西寶雞,西周末年遷至河南三門峽市及山西平陸一帶,公元前655年,被晉國所滅。
虢國墓地位於三門峽市北黃河南岸,20世紀50年代以來,發現數百座墓葬,排列有序,等級分明,再現周王朝分封制度下諸侯國君及其家族喪葬禮制。
虢季銅列鼎及列簋
1990年和南三門峽市編號第2001號之虢國墓地出土列鼎一組七件,形制、紋飾、銘文皆相同。鼎內銘文4行18字,"虢季作寶鼎,季氏其萬年,子子孫孫永保用寧"
虢季鼎銘文
虢季鼎銘文及釋文

西周的禮制制度再主要的青銅器配置上有嚴格的規定,虢季墓中的文物正為這樣的禮制提供實物例證。
天子九鼎、諸侯用七鼎、卿大夫用五鼎、高士用三鼎、低士用一鼎

虢季銅鬲
虢季銅盨
虢季銅豆
2001號墓發掘文物3200多件,大型禮器56件,帶有"虢季"之銘文35件,7鼎6簋完全符合周王室的宗法禮制。
上方為編鐘的鈎子
下方為虢季銅甬鐘

虢季銅盤

虢季銅簠

波曲紋銅方甗

綴玉面罩

玉璧、玉戚、蟠龍形玉珮、玉觽
工具組


參考資料:河南博物院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