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保尊

在河南博物院看到"何尊"的說明牌,"何尊"並不是放在河南博物院,但是在介紹西周的器物時,也要先介紹這件器物,足見其重要性。
何尊說明牌
何尊裡的銘文有"宅茲中國",中國是指今洛陽一帶。您若是想要親眼看到"何尊"不用到陝西寶雞市,因為我們故宮博物院現在的"赫赫宗周"特展,向寶雞青銅器博物館借到了"何尊",但是只展到2013.01.07,建議您可以選擇星期五、星期六晚間到故宮,持身分證即可免費參觀,而且避開陸客團,可以慢慢欣賞。
洛邑城址平面圖
所以接下來我將整理一些大陸博物館見到的西周的文物,可以供讀者與故宮的特展文物相互參考。首先是一件名為"保"的尊。
 保尊

保尊銘文
我最近讀了李學勤老師介紹青銅器的書,根據李老師的說法,因為這些年的考古發現,大可以拋開民國初年學者提出的"疑古論"包袱,中國和其他國家在考古學這門學科上的差異在於:我們有完整的歷史紀錄,這些歷史紀錄像火炬一般照亮了探索古代的道路。許多遺址的發現,都是依據著歷史紀錄推測所在而挖掘印證。而這些留在青銅器上的銘文,又像一把又一把的鑰匙,一一打開歷史謎團的鎖,印證歷史留下的紀錄,不得不敬佩我們老祖宗的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