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狄仁傑墓

前一篇筆記提到了電影「通天神探狄仁傑」,劉嘉玲飾演的武則天威風凜凜,展現一代女皇的氣勢,萬人迷劉德華也展現他的風采詮釋這名相狄仁傑,這部電影重現了唐代洛陽城的風華,建議若您有計畫前往洛陽一遊,可以先租這部電影回家重溫一下(溫馨提示:北市圖也可以借得到)。2013年又有新生代的偶像趙又廷主演的《狄仁傑之神都龍王》,不知狄梁公若地下有知兩位大帥哥來扮演他會有甚麼感覺?
我在遊歷白馬寺的時候,也造訪了這一代名相長眠的所在。
「聖神皇帝」武曌知人善任,重用狄仁傑張柬之姚崇等賢臣,天下大治。狄仁傑過世時,她大嘆「朝堂空矣!  天奪吾國老何太早邪?」。


右邊寫的是"大觀元年龍圖閣學士留守...刻石表墓"
左邊寫的是"巡按河南監察御史...萬曆二十一年八月吉日(重立?)"
大觀是宋徽宗的年號
左邊是明萬曆皇帝的年號
這塊碑是有歷史的

碑陰
狄公仁傑之墓
大陸在修墓塚時,把狄梁公的"傑"寫為"杰"(大陸現在用簡體字,"杰"即是"傑"的簡體字),"杰"和"傑"是兩個不一樣的字,在刻碑立名應該要恭恭敬敬地寫正體字吧! 他老人家地下若有知,看到自己的名字被寫錯,恐也覺得未被尊重吧。
舊唐書第89卷,列傳第39

===(2013.10.5)
昨日去看了趙又廷主演的《狄仁傑之神都龍王》,現在還覺得熱血沸騰。
這部電影的故事架構在唐高宗李治和皇后武則天二聖主政,居東都洛陽,而狄仁傑初赴神都洛陽大理寺就任所發生的故事。個人覺得從徐克的處理手法可以看到電影《福爾摩斯》和《神鬼奇航》的影子,但娛樂性十足。從電影可以看到許多以前在博物館看到大唐時期仕女的髮式、服飾、胡旋舞、飛天...,從這部電影可以把在從博物館裡看到的知識訊息活靈活現地呈現出來,尤其是看到楊穎Angela Baby所飾演的銀睿姬,即使我以前看過類似飛天的舞蹈,但是看到她所呈現的有一些美感經驗仍是前所未有的。電影裡說的東島語似日語又非日語,我想到以前我的日語老師說韓語和日語來自相同的語系,另外還有像忍者、河童的元素。銀睿姬來自扶餘國,又是前陣子到遼寧省博物館所曾見過的。
除了看到刺激的武打場面、驚險有趣的破案故事,去融會一些以前所學的知識,有更多看電影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