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尋大晉龍興皇帝三臨辟雍碑記

先前在作熹平石經筆記的時候,讀到蔡邕上書皇帝,立石經於太學門外。另外還有曹魏時期所立的正始(三體)石經,我查閱了網路上和書籍裡的資料,認識了漢、魏洛陽城遺址。先前整理洛陽伽藍圖的筆記,知道太學遺址位在今日洛水南方的東大郊村附近,另外得知有一塊辟雍碑藏於村子裡。但是網路上的資訊僅止於此,並沒有太學遺址或是辟雍碑明確的位置或網友的攻略。我試著查如何到東大郊村,得知有90路公車可以直達,於是安排在入住洛陽的第2日一早前往。
在此先前在大陸的旅行多半停留在城市裡或觀光景點,並未到過鄉村地方。當公車過了洛河大橋,漸漸遠離了城市進入鄉村後,開始有一種陌生的緊張。
90路公交車在東大郊村的終點站
到了終點站,我試著問開公交車的師傅以及同車的乘客,是否知道太學村,但都得到否定的答案。下了車後只有一條產業道路,於是我沿著這條路往前直走。沿途看到人家大多有「天道酬勤」、「家和萬事興」的門匾,吃飽飯是最重要的事,民生還是最重要的議題,農業對大陸仍是最重要的產業。


在查閱漢魏洛陽城太學相關資料時,常常會看到東大郊村這個地點,在一千多年前這裡可是個大學城,校舍達240房,1850個教室,3萬多個學生在這裡,因此當看到村裡的地標時有種說不出的喜悅。
我手中只有百度上印下來的地圖,也沒有明確的位置,並不知道是否能看到什麼。看到一戶人家,有位大哥正抱著女兒在門口散步。我試著問問他是否知道辟雍碑的位置,果然問到了地方。現在就分享給想來看看的朋友。
當您搭90路下車後,沿著產業道路直走,當看到下面這個地標的時候右轉後直走,就會到了藏國寶辟雍碑的小村裡。
看到這個地標的時候,不要再直走了,往右轉
這個飯店看樣子是荒廢了吧,不過名為"太學",這裡應該就是太學村了
當您走到苗木基地的地標時,請看一下左手邊是否為太學飯店

右手邊則是農村信用社,應該是類似我們的信用合作社
右轉後會看到一條筆直的農路,別猶豫,直直走。
到了路的盡頭,就進到一個小村子裡。這裡比較明顯的地標是衛生室。到了這兒,這裡的居民大多知道辟雍碑的所在。
終於讓我找到了。但是門上留言,欲看碑需以行動電話聯絡保管主人。我拜託了一位街上的大嬸,向她說明我來自台灣,希望能看碑拍張照片,請她幫我聯繫主人。大嬸撥了通電話,向主人說:"台灣同胞來看碑啦,回來開個門"。我在等待主人回來的時間,有位老伯伯來和我攀談,但是他的口音太重了,我盡可能聽懂他說什麼,但實在回答不出他的問題,譬如:洛陽市區離這多遠?鄭州離這多遠?台灣離這多遠?我的數字觀念一定要加強加強。

主人回來後,又開玩笑虧我說是台灣來的嗎?我看你是日本人吧?這時候釣魚台議題的燒還沒退,這主人也免不了在這興頭上。
辟雍碑被好好保護著,鎖在屋裡,屋主人打開鐵柵門,總算是讓我見著了這國寶。
我見著辟雍碑本人,第一個感覺是上面的字好秀麗啊!另一個感覺是這塊碑保存的狀況相當好,不像在碑林,大多碑都有破壞的痕跡。辟雍碑傾仆後,避免了歷代戰火的毀損,以及許多只知利益而沒有文物保護觀念人們的破壞,在這個時代現世,保持祂最好的狀態,我今能得見,也覺得是萬幸之事。
碑陰
碑側
這裡還立了塊"辟雍碑出土管護記"
在河南博物院裡,存著這塊碑的拓本。如果看倌想更進一步欣賞辟雍碑書法之美,可以前往北市圖的三民分館,該館藏有二玄社出版的拓碑字帖。



我整理節錄了一些百度百科裡有關明堂、辟雍和辟雍碑的介紹如下,供諸位看倌參考。
明堂辟雍”是一座建築,但它包含兩種建築名稱的含義, 它是中國古代最高等級的皇家禮制建築之一。明堂是古代帝王頒佈政令,接受朝覲和祭祀天地諸神以及祖先的場所。
辟雍即明堂外面環繞的圓形水渠,環水為雍(意為圓滿無缺),圓形像辟(辟即璧,皇帝專用的玉制禮器),象徵王道教化圓滿不絕。

辟雍本為西周天子為教育貴族子弟設立的大學。取四周有水,形如璧環為名。其學有五,南為成均、北為上庠,東為東序,西為瞽宗,中為辟雍。其中以辟雍為最尊,故統稱之。
碑首、碑身以整石鑿成,通高3.22米,寬1.1米,厚0.3米。碑名篆書,正文隸書,刻于晉咸寧四年(278年),記述晉武帝司馬炎及皇太子親臨太學辟雍視察的事蹟,晉隸碑文,字體靈活,風格獨特。此碑身於西元1931年在偃師佃莊鄉東大郊村北辟雍遺址中發現,1974年在辟雍遺址中又發現了碑座,分離了多年的碑身與碑座,又重新結合在一起,辟雍碑碑額從正面看,雙龍盤繞,兩面不對稱,顯現魏晉時期的碑刻風格。該碑晉隸書法靈活,似用改制的扁筆書寫,這對古代書法藝術的探討,具有重要價值。

《後漢書 祭祀志第八.卷十八》

《後漢書 祭祀志第八.卷十八》


參考資料:
1.百度百科。
2. Internet Archive 《後漢書 祭祀志第八.卷十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