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訪龍門記(九)_郭公路、方公路、破洞、魏字洞、唐字洞

我們現在可以很悠閒地漫步在伊河畔,扶著欄杆步上階梯慢慢觀賞北魏、唐人精湛的雕刻技術,欣賞佛像之美。但是在以前可沒有那麼簡單,能在此山壁雕琢出精緻的佛像的師傅非常辛苦,歷代來此參拜的信眾也不輕鬆。
在龍門可以看到刻有郭公路、方公路的字。我查詢了網路的資料,在中華郭氏網看到有關"郭公路"來源的資料,傳說是明朝中葉名為郭宏道的鄉紳,召集族人築起伊水之畔與龍門山間的道路。
除了重要的石窟寺,山壁上可以看到佈滿各式各樣精緻的佛龕,如果沒有歷代的劫難,這裡真的是一個更為華麗莊嚴的世界。如果不是華美精緻引人入勝,西方人不會費盡心機,鑿下這些雕刻帶回去收藏,或收進博物館之中。可是缺損的佛像彷彿也在示現這世間的無常,帶給信眾另一種不同的省思。


下面這個窟編號第1069號,唐時期開鑿。穹窿頂,橢圓形平面。四壁密鑿有龕造像,西壁一拱龕為唐高祖之妃劉氏,為其子道王元慶所造。
破洞
魏字洞外細緻的雕刻
魏字洞
魏字洞於北魏孝明帝正光四年(AD523)前開鑿,主佛為釋迦牟尼佛,有脇侍弟子菩薩,窟頂裝飾蓮花、飛天。
魏字洞主佛釋迦牟尼

唐字洞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