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吳熙載與其他清初的篆刻家

吳熙載(1799-1870)原名廷颺,字熙載,又讓之。後以熙載為名,後以字行,(所以我們看到《維基百科》中提到他的作品集都稱"吳讓之"。
他是包世臣的門生,鄧石如的再傳弟子,擅長書法、繪畫與篆刻,比對前一篇紀錄鄧石如的筆記,可以看到印風的繼承關係。
他的書法落筆自如,線條圓暢,運刀也是迅速純熟,書印合一,逐漸創出自己的風格出來。


以下是一些清初篆刻家的作品,受到文彭、何震等...文人的影響,篆刻藝術已在文仕群組間廣為風行,所以他們不僅精於書畫,也善於治印。有的作品意趣率真,有的作品風格清新,各有其風格。




Google了一下"陳鍊",《維基百科》沒有看到資料,但是在骨董收藏界,很看重他的作品。
1."臣是酒中仙"--陳鍊
2."且淘淘樂取天真"--陳鍊
3."鮑"??(照片的解析度不足)--翁方綱

5."學不了"--黃景仁

7."生於癸丑"
8."愛閒"--錢泳
9."堇浦過眼"--錢泳


因為訪中國印學博物館時,我急著去賞西湖美景,所以解說牌沒有逐一記錄,僅能就部分作品提供資料。

參考資料:
1.中國印學博物館解說牌
2.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