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 星期五

埃及王室的雕像

這個展櫃的解說牌說明了古埃及人的世界觀,我依其重繪標示上中文,眾神、法老及皇室貴族成員、一般老百姓形成像金字塔型般的組成。最上層神的世界也有階級的區分,前面我們看到王室所敬奉的阿蒙神,也看到護佑一般老百姓的矮人神。古埃及人崇拜一百多種不同的神與女神。法老生而為人,但是君權神授,是眾人和神溝通的媒介,所以死後也被當作像神一般的崇敬。還有一些屬於百姓階層(非王族)的人因為特殊的德行,身後也被奉祀進埃及的萬神殿中。
埃及人的世界觀示意圖

在之前的筆記中我們有看過的神祇如:賽赫麥特歐西里斯涅伊特卜塔...等等。這個展櫃展示了一些法老(國王)的雕像。
古埃及約在公元前3100年前,被統一組織成一個王國。第一位法老是那爾邁,再展櫃中左邊的花瓶上有著那爾邁的銘文,其上有荷魯斯的符號。這個花瓶是由弗林德斯.皮特里阿拜多斯,也就是那爾邁法老永眠之地。
圖特摩斯三世頭像
最近網路上有一段非常火紅的視頻,一位蛋頭歌在雪地裡唱《一剪梅》。在感到莞爾的同時,蛋頭哥很特殊的頭型讓我聯想到埃及王室的頭像中,常常見到這種長長尖尖的頭型。
照片中的圖特摩斯三世的王權繼承自女法老哈特謝普蘇特,我們在前面的筆記看過:這位法老為了消滅哈特謝普蘇特殘留影響勢力,抹除其名的楣板
在照片中間跪著的是尼科二世的像,在尼科二世和圖特摩斯三世之間的是托特密法老與王后的半身像。在前方跪著的黑色的跪著的像是大名鼎鼎的圖坦卡門,可能是一個大型組件的部分,法老之所以跪著,可能是在敬拜神祇。在其左邊的女像是圖坦卡門父王阿肯那頓法老娜芙蒂蒂所生的六公主之一,說明當時的造像不只針對法老,也包括皇室成員。在公主像左邊的是阿蒙霍特普二世的頭像。

參考資料:
1.賓州大學考古與人類學博物館解說牌
2.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