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3日 星期四

幾款明代的端石硯

明代的文人賞硯、藏硯的風氣更為盛行,製硯工藝承古且創新,硯形硯式較前朝更為豐富,題材廣泛,製硯匠師會根據石材的特色,發揮他的想像力,製作出別具一格的硯台。
這是一件明代的琴式硯,和前面筆記宋代的琴式硯相較,似乎已經抽象了許多。解說牌說明這是一件半裡琴套的樣式,大概是說像是一古琴放在琴套裡的樣子。
 大坑頭石,刀工簡潔,沒有太多的綴飾。
接下來我們繼續看看明代文人們玩賞的文房墨寶--各式樣的硯台。
端石荷花長方硯

端石荷花長方硯
這是一件明代的鳳字硯,我讀網路上有關硯台形式演變的解說文章,最早是前面我們筆記看過的晉代青釉三足陶硯,再來就有著三足的鳳池硯,其後演變成了唐代風行的箕形硯,所以明代的製硯師製作這一件鳳字硯(鳳池硯),似乎有著仿古、復古的味道。我比較好奇的是硯台面凹陷下去,那在磨墨的時候好使用嗎?還是說這一種鳳池硯也有特殊的使用方式?
端石鳳字硯

端石鳳字硯
古人以蟬"飲露而不食"象徵品德清高,所以把硯台製成蟬的形狀。根據博物館專家在解說牌上的說明,蟬形硯自宋代的時候就已經出現了。
端石蟬形硯

端石蟬形硯

端石蟬形硯
端石橢圓刻花池硯

端石橢圓刻花池硯

端石橢圓刻花池硯

參考資料:廣東省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