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陶範鑄造、疊鑄和金屬範鑄技術

上海博物館有一個展室以模型說明以陶範鑄造、疊鑄和金屬範鑄技術製作青銅器的過程。

中國商、周青銅器以陶範鑄造為主,陶範所用的原料為:原生土、砂、植物纖維、植物焚燒體等。陶範配料經特定工藝處理後具有良好性能。早期鑄件即已運用等壁厚及薄壁件設計。製範技術有紋飾和銘文的刻製與翻印、內範支釘及墊片應用、複合模範與印模快範拼合、刮板製範與規範化製範等多項工藝。渾鑄、分鑄、鑄接、鑄焊等為陶範鑄造技術的主要手段,又配之以精湛的青銅熔煉術,舉世聞名的商周青銅器才得以出現、疊鑄和金屬範技術,應用於製造社會需求量大的工具,車馬器等青銅器,大大提高了勞動生產率。
Step 1.雕塑待鑄造器(觶)的泥模。
Step 2.烘焙泥模致硬,在泥模上分塊翻製外範。
Step 3.在外範上刻製精細紋飾。
Step 4.在外範型腔面上貼一層與待鑄造器(觶)壁後一致的泥片,
組合外範後分別製作器身泥芯和澆口、冒口的器足範,
剝除泥片後,外範與泥芯間形成待鑄觶的空腔。

Step 5.製銘文泥模,烘乾後翻製銘文陶範,嵌入器身泥芯。
Step 6.組合外範與泥芯,外面糊草拌泥固定。
注意上方澆注銅液的流口與流道
Step 7.烘範待澆鑄。
Step.8  澆注青銅,冷卻後修整成形。
作為陶範的原料展示如照片下方
1.原生土  2.砂  3.植物纖維  4.植物焚燒體  5.熟料  6.陶範混和料
敲碎下來的陶範

礪石

陶母範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孔雀石標本(商代工匠煉銅的礦石)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木炭(河南安陽北地出土  商代工匠煉銅的燃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