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大盂鼎

陝西歷史博物館 大盂鼎(複製品)
 高101.9cm,口徑77.8cm,重153.5kg
先回到陝西歷史博物館,這裡有一件和大克鼎以及我們台北故宮的毛公鼎並稱三大寶鼎的大盂鼎的複製品。因為是複製品,所以不放在玻璃展示櫃中,這件真品原先也是放在上海博物館,但目前存放在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前中國歷史博物館),為大陸禁止出境六十四件一級文物之一,1959年開館時,上海博物館送了125件珍品至此。

文物收藏的來源:
和大克鼎一樣,大盂鼎也是潘祖蔭的藏品,它於道光初年出土於陝西省岐山縣禮村,出土後被當時的收藏家宋金鑒所藏,後來岐山縣令周庚盛用權勢佔有此一寶物。宋金鑒在道光三十年上京趕考,金榜題名後被點為翰林,又設法尋回已被轉賣的大盂鼎。後來家道中落,後人將此寶物賣給左宗棠幕僚袁保恆袁保恆不是收藏家,他是為了巴結左宗棠而收此寶物。所以這件寶物到了左宗棠的手中,左宗棠在咸豐九年時,被人參了一本,說他圖謀不軌,還好工部尚書潘祖蔭力保,救了左宗棠左宗棠為了報恩,於是這件寶物就進了家。潘家有藏書的"滂喜齋"和專藏青銅器的"攀古樓",除了大盂鼎、大克鼎,根據潘氏《攀古樓彝器款識》記載,尚有"史頌鼎"、"郾侯鼎"、"夫舍鼎"、"季餘鼎"、"至鼎"、"齊伯矩彝"、"季保彝"、"父辛卣"、"祖乙卣"、"休敦"、"季良父"等等。1952年,大盂鼎和大克鼎一起進了上海博物。

內部的銘文:
大盂鼎是周康王,現存西周時期的大型器物,內壁有銘文291個字,內容敘述周王告訴盂:殷代因為酗酒而亡國,要盂一定要好好輔佐他,敬承文王、武王德政;同時記載給盂的賞賜。

銘文特別的地方:
銘文書法有的比較平實質樸,有的雄奇恣放,大盂鼎的金文書法瑰異凝重,字體莊嚴凝重而美觀。所以成、康時代金文中以大盂鼎的書法成就居首位。
內部銘文
大盂鼎 銘文拓本

參考資料:方輝 ,海鴿文化《國寶檔案  國之重寶》
========================================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大盂鼎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大盂鼎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大盂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