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乳釘紋管流爵

器成圓扁形,敞口,兩側呈尖瓣狀,前端略高,沒有通常的流部,形狀似角。長頸,一側有斜置的管流,流上有兩個方折型飾物。頸上飾弦紋三道,其間有或疏或密的乳釘紋兩道。正面自口至腹底置一寬鋬,鋬孔甚大,鋬下端與平底相當,以下為一圈且有圈孔的假腹。
乳釘紋管流爵   夏代(21th-16t​h century B.C )
殘高20.6cm,口長16.3cm,重0.89kg。
此爵於1959年自上海冶煉廠即將融化的廢銅中搶救出來,當時其三足已不知去向,但在假腹上可以見到三個結廠痕,可以推知足部的型態,但其長度已不可考,此三足長度係根據陶爵復原。1965年在偃師二里頭中發現一管流陶爵,形式與此爵相同;1980年河南洛寧縣出土一件管流爵,器形較為完整,沒有假腹,三足細長置於平底的外側。

本器細長且略呈弧形的管流有很明顯的分瓣痕跡,證明爵的鑄造是用分鑄合範法製成。流口有斷損痕跡,與洛寧出土管流爵相比,原先的流部應該更長些。

參考資料:陳佩芬 ,上海古籍出版社《夏商周青銅器研究   上海博物館藏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