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龍紋扁足鼎

龍紋扁足鼎
高31.1cm,口徑24.2cm
立耳、方唇、圓底,下有三條龍形的扁足,造型精美。鼎的腹部飾長鼻獸文,是一種一足的長卷鼻獸的形象。紋飾完全是平整的淺雕,獸目處於圖案的中間,省略了頭部其他的特徵,僅保留一個獸目和長卷鼻。獸目下面有一個爪子,後部的尾和長鼻一樣,相應地向下卷曲。這種卷鼻和卷尾的對稱形式在獸類中是不可能有的,但從圖案的結構看,卻又相當調和,反映了設計者對圖案規律的熟諳。立體獸文的周圍,滿佈精確而細密的雷紋。鼎的扁足較薄,兩面都有繁密而猶勁的龍紋,除了重點顯示頭部的特點以外,在體軀中有鱗紋,象徵著龍的特點。軀體和尾部由寬闊而驟然收縮,手法簡潔。用隆直立的方式組成三足,利用長卷鼻及口部彎曲處語氣深相接,其角度也恰到好處。尾部的彎取成為落地的支撐點,使整個鼎有穩定感從而增加了它的氣勢。 此鼎立耳有大孔,方唇較薄,腹部紋飾主紋和地紋分界不甚明確。殷墟婦好墓曾出土龍形扁足鼎,形制大小與此相同,唯紋飾不同。此器時代應為殷墟中期。

鼎是青銅禮器之大類,在古代社會裡曾被用來"明尊卑、別上下",是統治階級劃分等級和權力的標誌。但是,扁足鼎這一類型,傳世和出土都比較少。扁足有龍形和鳥形兩種,而以龍形為多。器形大小各異小型的較多,此鼎為較大者。

參考資料:陳佩芬 ,上海文藝出版社《上海博物館館藏寶錄》
立耳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