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磁州窯

宋代(遼、金)是中國陶瓷發展的第一個高峰期,除了有著名的官窯,民窯的表現也不遑多讓。宋代有八大民窯系統,以長江為界,江北有:磁州窯、耀州窯、鈞窯、定窯;江南有:饒州窯(即景德鎮窯)、龍泉窯、建窯、吉州窯四個窯系。
首先看看磁州窯,磁州窯主要分布在山西、河北、山東、河南四個省內。磁州窯的名稱出現的很晚,到20世紀初才被命名,如今看到有關陶瓷的宋代文獻,大多為南宋人所寫的,位於金人所統治的北方窯所製瓷器沒有什麼紀載。
上海博物館藏 磁州窯白地黑花把蓮紋枕
北宋  (扒村)  磁州窯白地黑花花草紋瓶
磁州窯是北方最重要的窯系,歷史上大量出口,一直延續到明清。

磁州窯對陶瓷工藝有一巨大的貢獻,因為燒造磁州窯的原材料較其他窯產品遜色,所以當時的工匠發明了"化妝土"的工藝,胎體制做好後,先雙上一層白粉,然後再上釉,這層白粉土及稱"化妝土"。後來又發展出色彩眾多如:綠、黑、黃色的化妝土。

參考資料:馬未都,聯經出版社,《馬未都說收藏 陶瓷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