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遼代的陶瓷工業與雞冠壺


上海博物館藏 綠釉陶雞冠壺
簡單回顧一下遼代的歷史。
唐末,契丹迭剌部首領耶律阿保機統一契丹及鄰近各部,916AD建立了遼國。他們先後與五代諸國、宋代、西夏並存。1125AD被金國所滅。
遼代的陶瓷器發展主要分布在五京(上京臨潢府中京大定府東京遼陽府南京析津府西京大同府)附近。
上京地區有:林東上京窯、南山窯、白音戈勒窯。
中京地區有:赤峰缸瓦窯村窯
東京地區有:遼陽冮(ㄍㄤ)官屯窯。
南京地區有:門頭溝龍泉務窯、密雲小水峪窯、房山磁家務窯、公主墳琉璃建築構件窯。
西京地區有:大同西郊青瓷窯、渾源古瓷窯、界莊窯、懷仁鵝毛窯、小峪窯、朔州下唐石溝窯。
(上列窯中粗體字部分為遼代官窯,認識了這些窯的名稱,下次在別的博物館看到他們的產品,就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了)
林東上京窯約始燒於遼太宗天顯年初(927-938AD),此時所建的祖州二儀殿內所用的白胎黑瓷瓦亦見於此窯內。
缸瓦窯村窯約始燒於遼太宗(927-947AD)或遼世宗(947-951AD)時期,亦屬於遼代早期壺。

雞冠壺是遼瓷中最具特色的器物,上部有穿繫或提樑,便於騎馬時攜帶,且仿遊牧民族常使用的皮囊壺形式。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褐釉陶雞冠壺 (1956年北京市復興門外出土)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綠釉陶雞冠壺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三彩釉陶雞冠壺

南宋官窯博物館藏  綠釉雞冠壺
南宋官窯博物館藏  綠彩皮囊壺


遼寧省博物館藏 醬釉雞冠壺
法庫葉茂台七號墓出土
廣東省博物館藏褐釉雞冠壺

參考資料:馬文寬、謝瑞琚,國家出版社,《陶瓷史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