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龍泉窯

龍泉窯位於浙江省南部,在甌江兩岸和松溪上游,發現發現古窯址兩百多處,遍布在龍泉、雲和、麗水、遂昌、永嘉等縣,形成五、六百華里的瓷業帶,始燒於唐代。到了北宋時期,仍受到越窯的影響,釉多呈青黃色,以刻、劃花為裝飾。
南宋時期創燒的粉青、梅子青品種代表古代青瓷的最高水平,採多次施釉法。
龍泉窯到了元、明時日趨衰落,清初以後就完全停產,瓷業中心移轉到景德鎮。雖然停產,但傳世的瓷器聲望卻越來越高,皇室中有大量藏品,清末列強侵略中國,也把大量青瓷掠奪回國,至今有許多珍品藏在西方各大博物館以及私人藏家手中。
龍泉窯青釉鬲式爐
青瓷在西方稱為Celadon,傳說是17世紀一位法國小說家雨爾費( Honoré d'Urfé')寫的長篇小說所改編的舞台劇,當時非常轟動,劇中的牧童Celadon穿著天青色的外衣,人們當時對中國傳去的青瓷喜愛的程度就猶如對這齣劇的狂熱一般,所以就稱這類型的青瓷為Celadon。
龍泉窯青釉琮式瓶
上海博物館藏 龍泉窯青釉靈芝耳瓶
造訪多家博物館後,會發現許多形制相同器物,在浙江省博物館也見到這件靈芝雙耳瓶。
浙江省博物館藏  龍泉窯青釉靈芝雙耳瓶
龍泉窯的產品也是海上絲綢之路交易的熱門商品,這一件明代的龍泉窯青釉暗花三足爐,爐身折口,弧形腹,刻折枝花卉紋,胎質較粗,通體施青釉有開片。釉色淡青,釉層較薄。
海上絲綢之路文明展(2015廣州塔地鐵站)展示
明代龍泉窯青釉暗花三足爐
海上絲綢之路文明展(2015廣州塔地鐵站)展示
明代龍泉窯青釉暗花三足爐
廣東省博物館展示明代龍泉窯青釉刻花盤

廣東省博物館展示明代龍泉窯青釉刻花盤

參考資料:
1.上海博物館解說牌
2.浙江省博物館解說牌
3.李啟明,明文書局,《中國陶瓷史話》
4.海上絲綢之路文明展解說牌
5. 廣東省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