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西夏的陶瓷工業

西夏王國(1032-1227AD)是以党項羌族為主體成立的國家,自名大夏國,宋人稱西夏。我對遼國、西夏國最深的印象,還是來自金庸的武俠小說《天龍八部》。西夏人主要從事牧業與農業,190年的歷史中,西夏與宋保持密切的經濟、貿易、文化往來。
西夏的領土分布大致在寧夏大部、甘肅西部、陝西北部、內蒙古西部和青海部分地區。西夏陶瓷未見於歷史文獻中,直到1983AD考古工作人員在寧夏靈武縣瓷窯堡發現西夏瓷窯址。這個窯址面積廣大,文化堆積豐富,由於發現產品的品質平均,推斷是由外來技藝純熟的瓷工在很短的時間內建立的窯,並成為西夏的產瓷中心。西夏王朝尚白,以白瓷為貴。褐釉剔花的扁壺、四系罐是代表性的產品。靈武窯建築用材品種多、質量好,是其他地方窯所少見。
上海博物館藏 靈武窯黑釉西夏文瓶
靈武窯又名磁窯堡窯,南北長約800m,東西寬約400m,建於西夏中期,盛於中晚期,到了元、明時期繼續燒製,但質和量有限,因此逐漸沒落。由於從其產品風格分析,與磁州窯的風格接近,推測其間應有淵緣關係。
上海博物館藏 靈武窯刻花開光牡丹紋瓶
大扁壺斜唇、小口、短束頸、扁圓腹略鼓,兩側有繫孔,可供穿繩綑綁與提取,適合駝馬長距離行走時攜帶。造型設計體態輕盈,施以單色釉,有素雅之感。扁壺體現党項族的生活與習俗,是西夏典型的器物。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褐釉剔花扁壺


陝西歷史博物館藏 黑釉剔刻花四系扁壺

黑釉划花梅瓶

參考資料:馬文寬、謝瑞琚,國家出版社,《陶瓷史話》。
李輝柄,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陶瓷鑑賞圖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