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耀州窯

耀州窯遺址位於今陝西省銅川市,因宋代此地屬於耀州管轄,故稱耀州窯。此窯自唐代開始燒製瓷器,有白瓷、黑瓷和青瓷。宋代時以生產刻花、劃花、印花的青瓷為主,馬未都老師認為,這和山西人、陜西人吃刀削麵,削麵的技術有關,"刀刀見泥",片瓷胎土和片麵團的技術近似。北宋中期時也曾為皇宮燒製貢瓷,耀州窯造型、紋飾多同定瓷,釉色有別。刻花技術嫻熟,甚至勝於定瓷。耀州窯由五代、北宋、金一直到元,都在燒造。
耀州窯青釉刻花蓮花紋雙耳瓶
耀州窯瓷器多為灰白胎,多數器物透過青翠的釉層,使人感覺彷彿是細緻、潔白的胎體,彷彿上了一層化妝土。實際上是因為釉料與胎土在燒製的過程中形成密合層。此瓶高24.5cm,口徑5.5cm,足徑9cm,瓶撇口,細頸,鼓腹,圈足,俗稱"玉壺春瓶"。

醬釉瓷器是宋代中期耀州姚發展的一種新產品,為仿宋漆器的作品,數量多僅次於青瓷。
耀州窯醬釉碗
耀州窯青釉刻花萊菔尊
參考資料:
馬未都,聯經出版社,《馬未都說收藏 陶瓷篇》
北京故宮博物院,藝術家出版社,《故宮陶瓷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