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西泠印社

我翻了一下以前(2009年6月)在無名小站寫的筆記中國藝術與古蹟欣賞--尺牘》,所以是3年前的課堂上,邱老師為我們介紹了文彭,是"吳中四才子"文徵明的長公子,祝允明的弟子。
上了邱老師的課程後,我去了台北故宮,看到文彭的書法,他真是位好學生,他的書跡好像祝允明一模樣,用今天的藝能界來比擬,就好像林俊逸模仿費玉清唱歌一樣。不過老師提醒我們最重要的是:文彭開啟了文人篆刻藝術,也讓我們欣賞了《琴罷倚松玩鶴》這枚印的投影片,所以說是這方印引導我來到西泠印社也不為過。這方印現藏於西泠印社中的中國印學博物館。
位在西泠印社的中國印學博物館
琴罷倚松玩鶴 印

清代乾隆、嘉慶年間,浙江形成了以丁敬為代表的篆刻西泠八家,他們將古代金石文字的美,融入篆刻技術之中,開創了雄健蒼古的浙派風格。丁敬雖然天賦聰穎,但無心於科舉,傳說他出門只為二事:一為問字求教,二為買米奉親。還有一個關於丁敬的傳奇故事:他喜歡跑到深山裡荒廢的寺院中摩搨古刻,有一次出現一隻老虎,帶路人驚惶而逃,丁敬卻專注繼續完成他的拓印工作。
丁敬坐像,1921年丁仁(輔之)在九曜山之南發現一塊很像人形的石頭,於是就命工人刻成丁敬的坐像
但現在這尊坐像是1978年重建的

丁敬號龍泓山人,小龍泓洞也是紀念丁敬大師而命名

缶廬是吳昌碩大師的名號

在小龍泓洞外的立像是皖派的篆刻大師鄧石如

光緒三十年(1904),杭州篆刻家丁仁、王禔、葉為民、吳隱等人在西泠橋畔結社。民國二年(1913),正式定名為西泠印社,公推吳昌碩為社長,日本的篆刻家河井荃廬長尾甲也慕名渡海入社。
民國元年(1912)所建的石交亭,是印社初創的建築之一,是以金石會友的意思
鴻雪徑築於1913年,棚上覆紫藤,鴻雪之名出自蘇東坡的詩: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吳昌碩大師像
吳昌碩(1844-1927)原名俊,一名俊卿,字昌碩,又字倉石、倉碩、昌石,號缶廬、苦鐵、破荷亭長、大聾等。他師從俞樾、楊峴、吳大澂學習文藝,鑽研詩、書、篆刻,通石鼓文,用筆遒勁,氣息渾厚,一改前人之成法,獨具風骨,既拙厚凝重,又遒婉俊逸,富金石氣(解說牌寫的...嗯...有點抽象...)。篆刻初從浙、浣派諸家入手,上溯秦、漢,鈍刀硬入,樸茂蒼勁,前無古人。吳大師自稱三十學詩,五十學畫,畫初學趙之謙、揚州八怪、石濤、八大徐渭。傳以金石書法入畫,形成大氣磅礡的獨特風格。
吳昌碩紀念館
現在的吳昌碩紀念館以前稱為觀樂樓,1920年建,紀念吳氏先祖季禮,季禮是吳國的公子,他在拜訪魯國的時候,請求聆聽、觀看周朝的音樂、舞蹈,"觀樂樓"由此得名。

紀念館中的大師銅像,是日本友人朝倉文夫之女朝倉響子以其父為大師製作的原模塑造而成,贈與西泠印社。
前山石坊前留影
此坊立於1923年,高3.3m,寬2.19m,額坊上隸書"西泠印社",兩旁石柱刻有:"石藏東漢名三老,社結西泠紀廿年"。
這裡面就是石坊上石柱所稱的漢三老石
這個石室建於1922年,內藏"漢三老諱字忌日碑"以及三國魏至明、清代石刻及畫像石,是浙江現存最早的漢文石質碑刻,刻於東漢建武(AD25-57)年間,被譽為"浙東第一石","三老"是漢代官職,此碑記錄一位"三老"祖孫三代名諱,和祖輩、父輩之忌日,全碑217字,字體介於篆、隸之間,具有重要的歷史考證意義。此室造型仿吳越國時期(AD907-978)寶匣印經塔(阿育王舍利塔),為重檐攢尖頂,頂部又是一個小型石質寶匣印經塔。造型獨特,有建築藝術價值。
下面的照片是我用相機鏡頭伸進鐵拉門拍攝的,可是還是無法克服反光的問題。

這應該就是三老石


石室側面
阿彌陀經石幢
華嚴經塔
走出印學博物館,可以看到西泠橋
西泠印社內還有很精采的景點,如果喜歡印刻藝術的朋友到杭州西湖一遊時,不要錯過這個景點,也可以多花一些時間,慢慢欣賞印學博物館裡的刻章。

參考資料:西泠印社解說牌
                    隗芾,《中國名勝典故》,建安出版社
========================================
2020.06.21在台北故宮看到了"漢三老諱字忌日忌日碑"的拓本。很高興知道台北故宮順應世界潮流,現在只要訪客遵循博物館規則,不要開閃光燈,文物都可以拍照了。當天為我們解說 的研究員方令光老師說,這更方便了書法學習者在觀賞名家書迹的細節,觀眾可以針對他特別欣賞的筆法Zoom in拍攝研究和其他臨仿的作品相比對。
有了清楚的拓碑文,我們可以靜靜地欣賞漢隸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