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塔剎

這裡看到阿育王塔有造型非常特殊的寶剎(佛塔頂端尖尖的構件部分),我們來看一下Stupa這種建築演變的過程。
在佛陀傳道的年代以及佛陀圓寂後五百年內,佛教徒並沒有膜拜佛陀的形象,甚或和基督教、伊斯蘭教一樣是非常反對造像崇拜的事情,也許認為妄自揣摩聖者或神的形象是一件非常不敬的事情,由當時的雕刻藝術可以發現,在敘及佛陀的行誼之時,會在構圖上以足印代替佛陀的具象。直至西方亞歷山大勢力東漸於印度北方的健馱邏國(Gandhara),西方工匠隨軍隊到了此地,才開始佛教造像藝術的傳播。
我們在上面這張圖片中看到了神樹崇拜的畫面。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因此佛教徒也藉由對菩提樹的禮敬表達對佛陀的追思。

然而,對樹的崇拜並非從佛陀得道後才開始,佛陀選擇在菩提樹下思考、悟道,也有菩提樹即是護法神的涵義在內。在原始印度教的神話傳說中,樹就是支撐這個世界的支柱。我們從今天保護地球的角度來看,大量樹木被砍伐而造成生態浩劫,古印度的神話傳說是有一定道理的。
對樹的崇拜不只發生在印度,在中土的畫像磚也發現相關的畫面。
信徒的虔誠信仰增加了對神樹的保護,開始構築更繁複的建築物
結合了供奉佛舍利的塔建築、佛本生故事以及佛傳故事的雕刻藝術,我們譯為窣堵坡(Stupa)的這種印度式佛塔逐漸演變。
原先的神樹逐漸演變成為塔剎。


東大寺  塔剎
資料來源:王貴祥,田園城市出版,《文化空間圖式與東西方建築空間》(19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