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黃釉樂舞圖瓷扁壺

這件扁壺是1971年在安陽范粹墓出土,是北齊時代的器物。壺的兩面模印西域人表演胡騰舞的場面。
黃釉樂舞圖瓷扁壺(A面)
胡騰舞以旋轉、踏跳、騰躍為特色,以琵琶與橫笛為主要伴奏樂器。
黃釉樂舞圖瓷扁壺(B面)
北齊和北周時期的貴族墓葬中胡騰舞圖像已經明顯地與祆教儀式圖像連繫在一起出現。
扁壺的形體扁圓,上窄下寬,敞口短頸,頸肩處有串珠,兩肩有繫孔,可供穿帶。壺身施橘黃色釉,壺身刻五個人一組的胡騰舞圖像,中央一人婆娑起舞於蓮座上,右手前伸,左手下垂,雙足跳騰,回首看著他的舞伴,他的舞伴舉起雙手做拍手狀,畫面非常生動。中央舞者的左手邊是一位有兩撇鬍子的吹笛人,看來非常專注。中央舞者的右手邊,一人彈奏五弦琵琶,另一人面向舞者,但他好像掛著什麼樂器看不清楚(參考說明資料寫著:"雙手擊發"?看不太懂) 。五人都是深目高鼻,身著窄袖長衫,腰間繫帶,著靴。
攝自  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2.10.14訪河南博物院,看到另一件形制相同的文物,也是從范粹墓中出土
攝自 河南博物院

除了這件文物,先前在陝西歷史博物館所看到的「安伽墓石門 圍屏石榻」也是研究祆教和胡騰舞的重要文物。

范粹墓中還出土了許多精緻的陶瓷器,請參閱「范粹墓出土瓷器」。

參考資料:
1.中國國家博物館解說牌。
2.李永平,《碑林集刊(九).從考古發現看胡騰舞與祆教儀式》p.133。

1 則留言:

  1. 那樂器可能是鈸。

    太朴草堂
    http://taipuhut.blogspot.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