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宣德年間白釉瓷

前面看到永樂朝精湛的製瓷技術,發展出白皙的甜白釉。宣德朝則延續於此一基礎上,燒製高品質的白瓷。宣德元年有關於宮廷指派景德鎮燒造奉先殿白瓷祭器的文獻紀載。
上海博物館藏景德鎮窯白釉暗花雙耳扁壺
傳世宣德白瓷數量沒有青花瓷數量多,但也僅次於青花,可見皇室對白瓷的重視。
但這裡讀到一個和先前讀到李輝柄主編的《中國陶瓷鑑賞圖典.元-民國說法不同的地方:宣德白瓷最普遍的特徵是器面一般有橘皮紋,常用來判別明初無款識的白瓷屬於永樂或宣德年代。
朱裕平所編著的《古瓷鑑定入門》亦說明:「宣德白瓷與永樂相較胎骨較厚。釉層中含大量氣泡,釉表細橘皮紋和少量縮釉點。釉色白中含淡青色。永樂白釉瓷紋飾一般刻於內壁和盞心,宣德白釉碗、盞類紋飾則刻於外壁及底面,紋飾趨向繁複。」。
廣東省博物館藏景德鎮官窯白釉高足碗


參考資料:
1.馮先銘主編,上海古籍出版社,《中國陶瓷》
2.朱裕平,藝術圖書公司,《古瓷鑑定入門》

2 則留言:

  1. 感謝您的資料。讓臨時抱佛腳的我功力大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 歡迎常來我的BLOG玩玩(有興趣的題目,可以到國圖、市圖追尋相關資料)看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