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正始石經(三體石經)

我的下一個旅行的計畫是洛陽。東漢時期的洛陽古城遺跡在現在洛陽市區東方,聽說後續會開發成遺址公園。我很想去看看太學的遺址,但搜尋遍網路資料,沒有旅友留下明確的攻略。目前的計畫是搭公車到白馬寺東,依地圖指示先去看古城遺址的西垣。有幾次旅行探索的經驗,你在地圖上看到標示的地點和你實際走到該地的情況常常不一樣的。比較少人去探訪的遺址,也許還在整理,會禁止遊客進入,也許有些地圖沒有畫入的地形限制;但也許當地有前往的方法,只是網路沒有相關資訊,希望我這次旅行會有好運氣,然後在這裡和大家分享我的「攻略」(這是大陸用語)。
東漢太學遺址位於城南,現在有個地名叫做太學村位於偃師市,在洛水之南。考古資料說在東漢時期,太學在洛河之北(洛水之陽),但因為洛河改道,所以現在看起來好像貫穿古城。我們先前有看過立在太學前的熹平石經。現在來看另外在太學遺址裡找到在曹魏時期所立的《正始石經》的殘石。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正始石經》殘石
漢太學毀於董卓之亂,魏文帝黃初5年(AD224年)在這裡重建太學,魏正始年間(240-249),刻石經28通立於太學門前。
這石經特殊的地方有點像現藏於大英博物館的羅賽塔石(Rosetta Stone),用三種不同的字體,包括:戰國古文、小篆、隸書寫刻《尚書》、《春秋》和《左傳》等儒家經典著作,反映了中國文字演變過程,所以又稱為《三體石經》。相較Rosetta Stone上的古埃及文和希臘文,我們的三體石經比較容易讀囉。

《三體石經》局部放大
我前些日子讀人類學的書,學者不囿於將人類學限制在考古研究,而是把時間拉長,用人類學的眼光看現代的人類活動。我在台灣、大陸旅行,和人交談,不能避免要觸及一些政治上的議題。能從大歷史看中國演進的人不多,著眼於現前實利者眾。在朝代更替的過程,每一次利用國家政策去改變文字,都像是在歷史上的訊息傳遞路上築一道高牆,但因記載文字工具演進,字體變更似乎也無法避免。

掃描自《中華藝術史綱》-《三體石經》局部
我永遠記得在西安旅程裡看到的一幕:一位大陸遊客突然興起,指著石碑上的一個字問著在碑林導覽的年輕小姑娘問,這是什麼字?姑娘看著,羞赧地搖搖頭,無法解答遊客的問題。
我在西安問當地旅行社安排接引我的年輕人,西安市民會因為他們居住在這樣有光榮歷史文化的古城而榮耀,而更去關注文化歷史嗎?答案是否定的,現在的中國人更在於追求經濟發展富裕的物質生活。文物收藏成了金錢遊戲,我看著大陸製播的鑑定骨董寶物節目,也只在於真的假的,值多少錢,收藏者能感受到古人創作這件器物時的用心嗎?
在台灣的人就更不必說了,現在天天那些漫談的節目就是一邊在關心地球生態怎樣改變了,另邊又在罵政府無能,經濟發展多糟糕,又要環境好又要經濟發展。又要孩子快樂學習,又要國家競爭力,天天帶著台灣的觀眾坐在客廳抱怨政府,我們的時間也一天天跟著這些Nonsense的電視節目流逝。
意識上的「切割與先人的文化傳承」是另一個嚴肅的議題,但政治活動本身就是歷史活動的主角。在人類演進的歷史上向來都是由強凌弱,中國自然不例外,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甚至歷史的詮釋權都交由這勝者,然而權力的來源如果是來自於武力的征服,而非民眾透過法治制度的信任委託,就會引來極大的反彈力,反彈的力道大到你無以名之。沒有覺察力的年輕人無法獨自省思,因為他們會跟著整個社會群體的意識前進。如果沒有懂得尊重包容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民,衝突永遠會發生,民主制度也無法運行前進。
不了解語系演進的人不會覺得講台語、客語其實比講北京話更接近那些很久以前住在黃河、洛水流域活動的古代人群。
不過這是歷史前進的道路,只有少數人才能掌著歷史轉變的方向,大多數是盲從者。我身處在歷史河流之中,但總望能讓我的靈魂站在岸邊,看清楚它流的方向。

參考資料:
1.譚旦冏主編、蘇瑩輝,印刷出版社,《中華藝術史綱˙魏晉南北朝法書
2.安金槐主編,台北南天書局,《中國考古》

=====
以下是洛陽博物館藏《正始石經》的殘石、拓本。
洛陽博物館藏《正始石經》殘石拓本

洛陽博物館藏《正始石經》殘石 局部放大

洛陽博物館藏《正始石經》殘石 局部放大

洛陽博物館藏《正始石經》殘石

洛陽博物館藏《正始石經》殘石 近拍
=====
河南博物館藏《正始石經》的殘石
河南博物院藏《正始石經》殘石
=====
遼寧省博物館藏《正始石經》的殘石
=====
出自《邙洛碑刻三百種》的殘石拓片
參考資料:趙君平編,中華書局出版,《邙洛碑刻三百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