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三彩黑釉陶馬

下面這幾張照片是洛陽博物館藏1981年於洛陽龍門安菩墓出土這匹雄健渾圓的三彩黑釉馬。這件三彩黑釉陶馬是1972年在洛陽關林出土,高66.5cm。唐代尚馬風氣極盛,唐玄宗曾則西域及中原的駿馬命畫師摹繪,所以我們在博物館中可以看到許多雄偉壯碩的三彩馬,而黑釉馬又是其中的珍品。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三彩黑釉陶馬
(2016.03.02補充) 讀到余秋雨先生《藏著的中國》一書介紹到了安菩夫婦:安菩來自西域的安息國,也就是今天的烏茲別克斯坦境內。墓誌記載,西元630年,30歲的安菩開始為大堂帝國效力,征戰中「以一當千,獨掃蜂飛之眾」,64歲的時候客死長安,他的兒子把屍骨遷來洛陽,與母親合葬於洛陽龍門,以盡孝子之義務。
洛陽博物館藏 三彩黑釉陶馬

洛陽博物館藏 三彩黑釉陶馬

洛陽博物館藏 三彩黑釉陶馬
參考資料:
1.洛陽博物館解說牌
2.余秋雨,知本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藏著的中國》(20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