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北魏洛陽伽藍圖

這張地圖是三民書局出版的《新譯 洛陽伽藍記》的附圖,地圖上做記號的是在網路上查閱,目前可以看到遺跡的地方。
《洛陽伽藍記》是北魏楊衒之所著,主要記錄當時洛陽城內佛寺、園林華麗的景象,以及相關的奇聞軼事。《新譯 洛陽伽藍記》有一篇導讀,說明楊銜之覺得當時王公貴族建造塔寺勞民傷財,侵奪百姓田產,建造壯麗的佛寺,因此才撰寫此書。我後來閱讀了更多的參考書籍,並不是所有的學者都贊成這樣的說法。
楊衒之在撰寫《洛陽伽藍記》時永寧寺已經遭祝融吞噬,且不管楊衒之當時為了什麼原因寫此書,對於一座只剩下傾頹殘石遺跡的古洛陽城,這本書還是提供了一個想像空間,讓我們回到過去。
這次旅行很可惜沒有能到漢魏洛陽城遺址拍照記錄,10.12日上午去找太學、辟雍碑,下午到白馬寺,已經離城垣遺跡很近了,但在白馬寺並未看百度地圖指引繼續往東行的公車,如果再走2~3km左右,應該可以找到,但是腳已經很酸痛了,還是選擇放棄。
後續我會貼現藏於洛陽博物館、河南博物館拍到在永寧寺遺址發現文物的照片。

靈台遺址 介紹

洛陽博物館  漢魏洛陽城遺址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