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錯金銘文銅虎節

我在博物館裡見到這一件文物時,誤以為是和之前看過的虎符一樣作用的器物。還在納悶怎麼像紙一樣薄,這次整理筆記時,讀了相關資料,才知道這件文物的珍貴性。
錯金銘文銅虎節正面(注意看身上有銘文:"王命二車徒")
這一件虎節出土時,通體裹有絲絹,與銀片、鎏金瑟枘等器物堆放在一起。器物長19cm,最高11.6cm,最厚1.2cm。
錯金銘文銅虎節側面
虎節正面有錯金銘文"王命二車徒"字樣,鑲嵌27片彎葉形金箔為虎紋斑;背面無文字。但貼上33片彎葉形金箔。
錯金銘文銅虎節背面
下面是《周禮.地官》有關掌節、用節的規定,比對在長沙出土的龍節,安徽壽縣出土鄂君啟金節,字體相同,時代相當,專家判斷是戰國楚器。但在出土的節當中,通體以錯金製造法鑄成的,僅此虎節一件,所以非常珍貴。


但是楚國的器物為何流至南越王墓中,專家推測南越國武帝趙佗攻佔長沙邊邑,也就是戰國時楚國的舊地時得到了這一件虎節。另一種可能性是在戰國的時候,楚國勢力已越過嶺南,所以虎節可能於戰國時期就已經流傳到嶺南,但這種說法就需要更多出土文物佐證。

參考資料:
岳南著  ,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中國考古探秘叢書.嶺南震撼:南越王墓發現之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