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六榕寺

出發至廣州前,我查閱相關資料,得知廣州有四大名剎:光孝寺、六榕寺、海幢寺、華林寺。受限於時間,無法一一拜訪,我走訪了光孝、六榕二寺,整理筆記如後。
六榕寺最特別的地方是以塔為寺院中心,穿過山門,迎面就可以見到佛塔。最虔誠的佛教徒皇帝--南朝梁武帝當朝時,派他的母舅曇裕大智法師到真臘國(柬埔寨)求得佛骨舍利後,便命廣州刺使蕭譽建寶莊嚴寺和佛舍利塔。
廣州花塔
我到達六榕寺時,寺內正在大肆整修,包括花塔、藏經閣周圍都圍上帆布。
初唐四傑的王勃到此曾寫下《廣州寶莊嚴寺舍利塔記》,到了五代南漢時,改為長壽寺,宋太宗再修時改名淨慧寺,後毀於火災,塔亦被焚毀。宋哲宗年間,當地士紳重建佛塔,北宋元符年間,大文豪蘇東坡被貶謫至嶺南,等到他回京之時,淨慧寺的住持力邀他來訪,並請他題字,蘇大才子見寺內六株古榕枝葉繁茂,便題"六榕"二字,至此淨慧寺就多了個"六榕寺"的名。
蘇東坡像
蘇東坡像
由於寺門也在整修,我是從側門進到前庭。這裡的天王殿顯然是後來才整修的,有趣的是:元、明以後一般北方多聞天王持的法器為傘(另一說為寶幢),以符合我們常說的"風調雨順"的寓意。而這裡的天王殿中的多聞天王回歸了唐宋時期的造像,手持寶塔
注意在外側的多聞天王手持寶塔
我想重建天王殿時,住持可能想到這座寺的中心是舍利寶塔,也就是佛在寺中心,天王持塔除了回歸了唐、宋時期的傳統造像之外,也有護衛寶塔之意。
天王殿
天王殿正前方供奉韋馱菩薩
順路前行,參拜觀音殿。
觀音殿
六榕寺在文革期間也遭到嚴重破壞,觀音殿於1988年重建,高13m,殿裡供奉兩尊觀音像,後面一尊高4m,重5噸,鑄於清康熙2年(1663),前一尊為明代觀音銅像1.4m,重0.5噸
觀音殿
我到訪時,有很多信眾前往弘法堂內,應該是有師父在講經說法吧。前方可以看到大榕樹。
弘法堂
在寺後方還有一座補榕亭,亭內供奉菩薩。
補榕亭

補榕亭後方

補榕亭
在角落還看到應該是以前被毀壞的建築留下的鴟尾。
每次旅行走訪朝拜寺院,除了祈求旅途平安順暢,也獲得一分心中的寧靜,常常覺得一座寺院也像是一座博物館,總是可以滿載而歸,這次可惜的是無法近窺廣州花塔細緻的部分。



照片出自《唐代廣州光孝寺與中印交通之關係》
照片出自《唐代廣州光孝寺與中印交通之關係》


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六榕寺 條目
2.羅香林著,中國學社,《唐代廣州光孝寺與中印交通之關係》(民國49年6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