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光孝寺(五)_光孝寺與唐密宗、律宗的淵源

前面的筆記記錄了達摩祖師、慧能大師在光孝寺的行誼,然而在光孝寺留下足跡的不僅是禪宗的大師,還有前面筆記介紹過的唐代密宗大師,開元三大士的金剛智以及不空大師從海路來到中土,即曾駐錫於此。
《大悲心陀羅尼經》石經幢
照片出自《唐代廣州光孝寺與中印交通之關係》
在《唐代廣州光孝寺與中印交通之關係》一書中提到:鼓樓前矗立一座石經幢,上面刻著《大悲心陀羅尼經》,有另外一本2005年出版的《光孝寺》說明這座石經幢移到了大雄寶殿的西南角,但這次旅行並沒有拍攝到,不知道是否已經收藏保護起來。
《大悲心陀羅尼經》石經幢拓本
照片出自《唐代廣州光孝寺與中印交通之關係》
另外東渡日本傳戒的鑑真大師在海上遇難,曾漂流至海南島(振州),即停留在振州傳律法,後轉往桂州(今桂林),再南下端州(今廣東高要縣),端州太守送鑑真大師前往廣州,駐錫於光孝寺。
戒壇圖(圖片出自《光孝寺志》

參考資料:
1.光孝寺解說牌
2.羅香林著,中國學社,《唐代廣州光孝寺與中印交通之關係》(民國49年6月)
3. 胡巧利著,廣東人民出版社,《嶺南文化知識書系  光孝寺》(20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