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光孝寺(三)_ 六祖慧能與瘗髮塔

達摩祖師從廣州北上去見了在漢傳佛教歷史上最重的一位皇帝--梁皇武帝。梁武帝是極為虔誠的佛教徒,他立了許多規矩讓後世的佛教徒以為佛教的規律就該是這樣。他廣建佛寺,多次出家,我猜想他對自己的虔誠修行一定很有信心,所以召見從南方北上的達摩祖師,問說我這樣的修行功德如何?他本來應該滿心期待地達摩祖師會吹捧他一番,讚嘆他的修為。哪知達摩祖師說一點而功德也沒有。梁武帝當然不高興,達摩祖師離開了京城,到了嵩山少林寺面壁修行。後來二祖慧可到少林求法,傳說為了表達他的決心,還自斷一臂。我讀了《維基百科 慧可》條目,這顯然是一個以訛傳訛的故事。另外前述為佛教徒廣知達摩和梁武帝的對話,根據胡適先生的研究,達摩祖師在劉宋滅亡(479)之前就已到了中土,而南朝梁尚未建立。
達摩祖師傳衣缽經過二祖慧可、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一華(花)開五葉,終於傳到了這個禪宗分南、北的歷史關鍵點。一位是班上一直第一名的班長好學生神秀,另一位是出來乍到還不識字的插班生慧能。原本眾望所歸要接五祖弘忍衣缽的答卷:「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硬生生被這位不識字的插班生請同學修改成:「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批改這卷子的大教授心中大概也暗暗一驚,這是哪裡來的插班生?當下去找他問說:飯熟了嗎? 慧能說:已經熟了。弘忍師用杵敲地三下,慧能立即意會,半夜三更去見師父,取衣缽南下回歸嶺南。
唐高宗儀鳳元年(676) 正月初八來到了光孝寺,當時這裡稱作「法性寺」,印宗法師在這裡講《涅槃經》,此時又發生了一宗流傳後世眾所周知的禪宗公案,也就是兩位師父看到旗幡飄揚,馬上爭辯起是幡動還是風動。慧能大師說:既非幡動,亦非風動,而是心動。這一來又驚動了印宗法師,馬上出來迎接,得知這位就是剛剛得到黃梅弘忍授與衣缽的慧能大師。馬上在正月十五於菩提樹下,為大師落髮,完成受戒,現比丘身。在光孝寺裡,紀念慧能大師的建物一為「風旛堂」,另一就是照片裡的「瘗髮塔」。
解說牌說明:法性寺住持法才在儀鳳元年(676) 四月初八就建了瘗髮塔。顯然當時非常看重慧能大師到法性寺剃度這一件事情。
今天看到的瘗髮塔並不是唐代建的,明崇禎9年(1636)給諫盧兆龍與他的公子盧震捐修,規模沿襲唐制,此磚塔中為實體,塔身八面,高二丈許,分七層,每層都有簷,作枓拱形,塔剎也沿襲唐制,每層每面中作佛龕,各砌佛像。

照片出自《唐代廣州光孝寺與中印交通之關係》

照片出自《唐代廣州光孝寺與中印交通之關係》
在瘗髮塔的下方曾出土一些小型的小型的陶塔。其意義待進一步研究。
照片出自《唐代廣州光孝寺與中印交通之關係》

紀念六祖的建物還有祖堂,祖堂有五開間,供奉六祖大師等身銅像。宋真宗大中祥符年間(1008)檀越郭重華捐建六祖殿,殿前有匾額書"祖堂"。南宋咸淳五年(1269),祖殿被焚,住持僧祖中募捐重建,明清間皆有修葺,2004年落架大修。
祖堂
祖堂
祖堂



參考資料:
1. 光孝寺解說牌
2. 《維基百科  惠能 條目
3.《維基百科  達摩 條目
4.《維基百科 慧可 條目
5.  羅香林著,中國學社,《唐代廣州光孝寺與中印交通之關係》(民國49年6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