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南漢國

在廣州有兩座與南越國相關的博物館,一座是先前看過的南越文帝趙昧的陵寢遺址,另一座是南越王國宮署的遺址。有關宮署遺址的現場在後續的筆記再作介紹,這個博物館除了展示南越國宮署的遺址,也有展廳陳列了廣州其他時代的文物。先到西元第10世紀,也就是唐朝結束要過渡到宋朝的五代十國時期,看一下當時的廣州這裡,有一個獨立的政權國家,史稱「南漢」。當然當時的人不會稱自己為南漢,我們回顧一下在光孝寺裡鐵塔上的銘文,寫的是「大漢皇帝...」。
五代十國全圖(翻攝自南越王宮博物館解說牌)
 我們看到嶺南地區自成一個國度。
南漢國界域(翻攝自南越王宮博物館解說牌)
歐陽修的《五代史》中,整理了五代十國的疆域,用陣列表示出來,我覺得很有趣。
出自internet archive 《五代史》
翻到這份列表的最前頁:上方列的是州名,如:汴州(宋的國都,所以理所當然列在第一位)、洛州、雍州、兗州、沂州...,下方最右一行寫的是五代的名稱「梁、唐、晉、漢、周」,代表的是時間軸。一個空間(州)和時間(朝代)的列表就如此展開。「都」代表首都,「有」代表擁有這塊領地。若是被外族(如:契丹)或其他小國佔領的,那一格就寫上該領主國的名稱。
所以我們看到上方廣州、欽州...等等在五代這一段時間內,一直是南漢國的領地。
出自internet archive 《五代史》
翻到歐陽修所編的《五代史》中有關南和國的紀載。
出自internet archive 《五代史》
劉龑原名劉巖(岩),是南漢的開國主,《五代史》從他的父親劉謙開始介紹,劉謙有三個兒子,劉隱、劉台、劉巖。劉巖是靠著父、兄累積的實力於西元917年,在嶺南地區建國稱帝,以廣州為都城,原國號為「大越」,劉姓家族為了取得權力的正當性,一定會攀親帶故,建國次年改「漢」為國號,必是說為復興漢室。
南漢世系表(翻攝自廣州市博物館(鎮海樓)解說牌
劉氏治理南漢國期間,政治措施得宜,社會穩定,經濟發展,並積極發展海上貿易交通,讓唐末混亂時期中斷的海外貿易重新繁盛,他輯睦四鄰,注重地方經濟建設,府庫充實,只可惜劉巖的後繼子孫都沒有治國能力,也沒有好的官僚體制輔佐,在西元971年被大宋所滅。
劉巖晚年廣聚珍寶,建了許多宮殿、池苑,在後續筆記中介紹。
南漢國大事記  (翻攝自南越王宮博物館解說牌)

參考資料:
1. 南越王宮博物館解說牌
2. 廣州市博物館解說牌
3. Internet archive ,《五代史 卷六十四~卷六十七》
4. 《維基百科,南漢 條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