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天下第一井

河姆渡先民已鑿井取水的方式,改善了生活水源,下面照片這一口井,是迄今發現中國最早的水井,錄音解說戲稱這是"天下第一井"。可以看出來木構件排出"井"字的形狀,也就是"井"這個象形字的來源。
古井遺跡
天下第一井
木構水井發掘情景 河姆渡遺址
翻攝自河姆渡遺址博物館解說牌
解說錄音並說明:在金文中的"井"字寫作"丼",中間的一點代表的是從井中取水的陶罐。而在發掘井的遺跡過程中也確曾發掘到陶罐的情形。我們可以參考看一下之前筆記中的小口尖底陶瓶取水的方式。
河姆渡遺址博物館展示陶罐
當時的居民也會建築保護水井的建築,下面是博物館想像復原的有遮蔽物的水井。




據博物館的錄音解說,開鑿井的同時,以木樁深入支撐。木條除了有支撐的作用,也有過濾地下水雜質的作用。我在想:河姆渡居民臨水而居,應該不愁用水,然仍花氣力打井。地下水的水質比直接從河邊取水的水質為佳,我推測可能是從其他地方移居此地時帶過來的習慣、經驗。
博物館室內展示廳中還原的木構水井


參考資料:
1.河姆渡遺址博物館解說牌
2.河姆渡遺址博物館園區解說錄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