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天一閣(五)_范氏故居

這裡原來是范宅的東廳,後來成為范氏後裔居住的處所,處於高牆圍繞的天一閣藏書樓之外,分開了藏書處和生活機能的處所,這是范欽為了保護藏書處精心的安排。現存的建築是道光9年(1829)重建的。






走進室內,這裡介紹了范欽對於身後,對於藏書的安排。范欽對於天一閣訂下了很多規矩,在《人間四月天》裡飾演徐志摩的黃磊先生拍了一部連續劇《天一生水》,由他自己、劉德凱、范冰冰等大明星主演,說的是范氏家族流傳到了民國初年的虛構故事,但是裡面就提到許多范欽留下來的規矩,例如家中的女眷不能上藏書閣等。(溫馨提示:北市圖借得到VCD)
余秋雨老師在《新文化苦旅》裡說了一個故事,范欽去世200多年後,寧波知府邱鐵卿的內姪女酷愛詩書,她聽說天一閣藏書豐富,書經兩百餘年不被蠹蟲蛀蝕,全因書中夾了芸草,她說只想做一片芸草,夾在書本之中,她天天用絲線繡刺芸草,把自己改名為「繡芸」。父母看她如此癡迷,就託知府作媒,她果真如願嫁進了范家。但是根據范家的規定,女眷不能登樓,她好不容易入了范府,卻無法接近她想看的書一步,結果積鬱而終。臨終前還對她的丈夫說,連一枚芸草也見不到,活著做什麼?你若愛我,就將我葬在天一閣附近。
究竟是喜歡讀書還是喜歡天一閣的名氣?在我求學生長的過程,有些人非名校不讀,非第一志願不讀。空有名校畢業的名氣,做人行事卻乖離正道,真是捨本逐末。范欽訂的規矩再嚴,總不可能把知識鎖在那個小閣樓裡。繡芸之夫若是腦筋變通一下,總是能把書裡的內容轉述給他的夫人聽。

不過這裡的雕像不是在講繡芸的故事,是在講范欽如何分她的家產。他把所有的書交給了大兒子范大沖,把萬兩白銀給了小兒子范大潛,立下了「代不分書」的規矩。如果那批書流傳到了今日,在各大拍賣會上價值絕對超過流傳至今的萬兩白銀。可是在當時,既不准圖書流出營利,又要維護書籍的完整,又要維護藏書樓。這可苦了范大沖。
然范家還是一代一代遵從祖訓,把藏書樓傳承下來了。乾隆皇帝想效仿永樂皇帝編《永樂大典》,命重臣集結朝中與民間圖書編《四庫全書》,腦筋當然動到了范家的天一閣藏書,只是借出去的書,和借出去的錢一樣,要有收不回來的心理準備。許多流到朝廷的圖書就再也沒有回到范家了。
除了備朝廷徵集圖書,天一閣也曾遭雅賊光顧,所以要世世代代去維護一座藏書樓,真的是困難重重的事情。

走在這裡,腦裡突然響起了日前看公視《瑰寶 1949》主題曲的旋律,真的很搭,我頗能自得其樂的。會想起《瑰寶1949》大概是因為眼前書齋的情境很像劇中故宮老師的房間,尤其是放卷軸的卷缸,劇中金士傑老師飾演的故宮專家老教授楊磊老師家中就放了卷缸。雖然一古一今,讀書人的氣彷彿就那麼相通著。
我知道故宮寶物遷徙的故事,讓我對那一代的老前輩留下深刻的印象,只可惜此生無緣承教,也許因為「傳承」這個意念,讓我把《瑰寶1949》和范家的情境接了起來。




參考資料:
1.天一閣博物館解說牌
2.余秋雨,爾雅出版社,《新文化苦旅 余秋雨文化散文全集》(民國97.07初版98.06四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