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天一閣(一)

讀余秋雨老師的《新文化苦旅》的時候,知道了寧波的天一閣。那時心了就想:有一天我一定要拜訪這一座藏書樓。我的閱讀興趣和習慣是父親誘導養成的。我還記得父親為我買的第一套童書。當時,父親並不是一買回來就把整套書給我,而是只給我第一本,隔了一段時間才給我第二本,有一天在父親上班的時候,我自己找到了那一套書,十分歡喜。上了國小後,我們班的同學常常相約在週末的時候約去國語日報社或重慶南路,常常一個週末就窩在書店裡。在成長的過程中,有一些我很珍惜的書借給同學,甚至師長,就從此永隔了,真是"別時容易"啊!  我這個糊塗蛋,也有不小心弄丟向朋友借來圖書的經驗。國中的時候,第一次徹夜未眠只因為讀林語堂的《唐人街》。除了我自己愛讀書、買書。我也總是對愛讀書的同學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成功嶺上,我們連上有一位同學,只要是上政治課,他永遠有辦法在桌下藏一本書在看,他好像沉浸在自己的閱讀世界,也不怕連上的長官會找他麻煩。大二暑假,我參加的服務性社團淡江慈幼會有工程隊的活動,到台北南港舊庄一帶去開山路,我有一位中文系的學長吳俊樺先生,他扛著一箱箱的書到山上去,晚上總是會抽出時間閱讀。我還記得有一次他問我喜歡哪一位作家的書,我回答他:"我喜歡簡媜的散文",他微笑著拍拍我的肩離開了。拉拉雜雜寫這麼一些開頭,只因為這一生,我覺得有幸成為一位愛書者,喜歡閱讀的人。也因為這樣,我讀了余秋雨老師介紹的寧波范氏以及天一閣的故事之後,對於這一次參觀天一閣旅行有一種莫名的憧憬和期待。
寧波地鐵一號線西門口
搭地鐵一號線在西門口下車,出站後就可以看到有指標指引往天一閣的方向。



 天一閣博物館還有園區仍在整修中。

天一閣的入口

南國書城








天一閣博物館裡面不只有原來的范氏故居和天一 閣,還有從縣城移過來的藏書閣,民國以後建立,提供較好藏書環境的書庫,後續慢慢介紹。先看一下天一閣博物館所準備的手繪地圖,明天我再進續貼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