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

陳寅恪先生故居

今天(台北 2016/07/03)是我的精神導師陳寅恪先生的誕辰。有關先生的事蹟行誼,《維基百科》還有許多書籍文章都有介紹,所以我也不在這篇文章裡重複了。我常常在想:如果陳先生活在現在的台灣,他會怎樣想,還是和在文革年代一樣的沉默嗎?我面對現今這個是非價值混亂的年代,常常還想著先生的話:「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這兩句話說來簡單,但有多少人能真正地體會這兩句話的涵義,又有多少人能不趨炎附勢,不被世風左右,隨波逐流? 又有多少人體會能說出這樣的話,是要用自己一生廣閱博覽群籍之後深思熟慮才能實踐的。以下不多說了,我只用在先生故居的照片,試著回到那個最黑暗的年代,陳先生所給指引的明燈。
廣州中山大學校門
中山大學校園
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
中山大學校園
遠望著先生靜坐在庭院的雕像,這裡就是了。
先生的故居到了





「士之讀書治學,蓋將以脫心志於俗諦之桎梏,真理因得以發揚。思想而不自由,毋寧死耳。」「先生之著述,或有時而不章;先生之學說,或有時而可商;惟此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歷千萬祀,與天壤同久,共三光而永光。」這是1927年王國維先生投湖後,1929年清華國學研究院為紀念靜安先生立碑,陳先生所題的紀念詞。然這也是描述陳寅恪先生一輩子最好的寫照。
「士之讀書治學,蓋將以脫心志於俗諦之桎梏,真理因得以發揚」








 我到訪的時候,有中山大學的學生和一位外籍老師用英文在對談。


展示櫃內是先生的文稿影本。















先生晚年最重要的著述
當年許多年輕學子聽到陳寅恪先生的盛名,紛紛去選修他的課,但是許多學生因為課程實在太艱深而放棄,而堅持留下來繼續聽的,後來都成了佼佼者,王力先生是其中之一。王力先生也整理過很有用的資料,我找時間貼在我的筆記上。
王力先生與陳先生合影(翻攝自陳寅恪先生紀念館照片)
蔣天樞先生與陳先生及家人合影(翻攝自陳寅恪先生紀念館照片)
當年陳先生因為眼疾不方便,中山大學特別安排把教師的課桌椅搬來宿舍,在先生的居所上課。


先生的起居室。





翻攝自陳寅恪先生紀念館照片

因為先生的視力受損,所以中山大學貼心地在樹幹下方漆上白色,方便先生知曉步道行徑方向。

翻攝自陳寅恪先生紀念館照片
與先生銅像合影
先生住的這一幢樓房始建於1911年,在嶺南大學期間稱之為「麻金墨屋」。1953年至1969年春,先生一直住在2樓。並以2樓兼作教室。
麻金墨屋(翻攝自陳寅恪先生紀念館照片)
除了陳寅恪先生外,這裡還住過很重要的人物,是我在整理先前的文物筆記中認識的,包括:容庚先生、商承祚先生。容庚先生在古文字研究上著墨甚深,他的著作《商周彝器通考》是研究青銅器重要的參考書籍,我在學習看青銅器的筆記時,也在網路上找到這一本書參考閱讀。他在1979年至1983年間住在這裡。
容庚先生像(翻攝自陳寅恪先生紀念館照片)
容庚先生像(翻攝自陳寅恪先生紀念館照片)
商承祚先生除了是古文字專家、考古學家、書法家,也是大收藏家。他捐贈的一些文物在廣州陳家祠堂,也是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後續整理陳家祠堂相關筆記再作介紹。他在1970年中至1991年間住在這裡。
商承祚先生像(翻攝自陳寅恪先生紀念館照片)
商承祚先生像(翻攝自陳寅恪先生紀念館照片)
還有我不認識的先生曾住在這幢房子裡,但是上面兩位先生在考古、歷史、文物這個圈圈有一定的重要性,我先列出來提供對我的筆記有興趣的小朋友認識一下。

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 陳寅恪》條目
2. 陳寅恪先生紀念館解說牌
3.《維基百科 王力》條目
4.《維基百科 蔣天樞》條目
5.《維基百科 容庚》條目
6.《維基百科 商承祚》條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