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營造法式》

先前在整理古書印刷的同時,我也在我的電腦中其它博物館的照片資料夾裡找找有沒有古籍可以對應。在中國國家博物館的照片資料夾裡,找到了下面照片中的《營造法式》,我查了一下《維基百科 營造法式》條目,套色印刷的《營造法式》是民國14年間由藏書家陶湘根據《四庫全書》文淵閣、文津閣、文溯閣抄本、密韻樓蔣氏抄本、丁丙八千樓本相互校勘,仿照紹定本《營造法式》的排版和字體,於1925年刻板刊行,世稱為仿宋陶湘本。而彩圖的部分即是根據《營造法式》中的內容指引套色印刷的。
中國國家博物館展示 《營造法式》
《營造法式》由北宋李誡所著,「誡」字當作名字者不多,我想到了梁思成先生的公子梁從誡先生,應該就是從李誡而來。我查了一下《維基百科 梁從誡》條目,印證了我的推測。
《營造法式》是梁思成先生研究中國古建築奉為圭臬的寶典,元符3年(1100)成書,宋崇寧2年(1103)刊行。全書共36卷,分為釋名、各作制度、功限、料例和圖式五個部分,是當時對中原地區官式建築的營造規範。

接下來的筆記要來看一座寧波的宋代古建--保國寺,保國寺大殿的建築是《營造法式》最具體、明確的印證實例。

參考資料:
1.中國國家博物館解說牌
2.《維基百科 營造法式》條目
3.《維基百科 李誡》條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