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和義路碼頭遺址出土的貿易青瓷

在整理瓷器的發展過程的筆記中,越窯是非常重要的窯址,介紹秘色瓷也一定要從越窯認識開始,然而我在先前造訪的博物館中,即使是在浙江省博物館,也還沒看到量大且質精的越窯青瓷。這一次我造訪寧波博物館,總算是見到一批能讓我在參觀過程中,心裡面響起陣陣歡呼聲的越窯青瓷。
和義路碼頭遺址出土的貿易青瓷
和義路碼頭遺址出土的貿易青瓷
《景德鎮陶錄》
介紹越窯青瓷的老師都會提到陸龜蒙的詩:「九秋風露越窯開,奪得千峰翠色來」。
《景德鎮陶錄》
1973年到1975年間,在寧波和義路濱姚江南岸的碼頭遺址,出土700餘件。這是迄今出土唐越窯青瓷數量最多、品種最豐富而質量精的一批。
越窯雙複繫大盆
越窯雙複繫大盆
 大盆的兩邊都有兩隻繫耳,所以稱之為"雙複繫"。
越窯雙複繫大盆
《陶說》
不知道您看到上面的越窯雙複繫大盆照片中的釉色是否有"類玉"、"類冰"的感覺,我在博物館的現場剛看到這大盆的時候,心裡超興奮,總算見識到高水準的越窯青瓷!
《陶說》
《陶說》
我認識許多文物之後,常常在想我們這一代人超幸福的。即使是宋、元、明、清的人,可能也沒見過秘色瓷。還有許多珍貴的名家書畫,在以前一定是皇親貴族或是名流高仕才有機會親眼見到,而今天只要願意走進博物館,願意認識這些文物,就能體驗到許多古代的名流都未必有過的機會。
越窯荷葉盞托
越窯荷葉盞托
越窯荷葉盞托
越窯荷葉盞托
我記得我們故宮在建國百年的時候辦了特展,那時是陸客團最多的時候,我看到一團團的陸客經過范寬的《谿山行旅圖》、郭熙的《早春圖》、李唐的《萬壑松風圖》展櫃之前快步通過,竟然沒有一團人駐足下來。我們台灣的導遊除了會介紹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對於真正的鎮館之寶竟然一無所悉。
越窯大缽
越窯大缽
越窯大缽
越窯"成茶湯"茶輾
先前的筆記介紹過茶輾,唐代人喝茶和我們現在喝茶的方式不一樣,要把茶葉輾碎,加入鹽及其他調味料,再加水沖泡,比較類似客家擂茶的喝法。
越窯"成茶湯"茶輾
 我沒有查閱到任何與"成茶湯"有關的文獻,我猜可能是茶輾上的銘文。
越窯"成茶湯"茶輾

越窯"成茶湯"茶輾

越窯"成茶湯"茶輾
越窯蓋缽
越窯小碟、葵口碗、小盤
越窯小碟、葵口碗、小盤

小型的瓜棱執壺
越窯瓜棱執壺
越窯瓜棱執壺
越窯瓜棱執壺
越窯荷葉紋海棠杯













越窯帶銎(ㄑㄩㄥ qiong)雙繫瓜棱壺
越窯帶銎雙繫瓜棱壺
銎原是斧頭上安插斧柄的穿孔。
越窯瓜稜執壺

越窯瓜稜執壺

越窯瓜稜執壺
越窯絞胎靈芝紋伏獸脈枕
越窯絞胎靈芝紋伏獸脈枕
越窯蓋盒
越窯葵口青瓷釉碗


參考資料:
1.寧波博物館解說牌
2.《Internet Archives  景德鎮陶錄》
3.(清)朱琰,《Internet Archives  陶說》
4. 康才媛著,花木蘭文化出版社,《古代歷史文化研究輯刊  唐代越窯青瓷研究》(2011)
5.《維基百科  寧波老城》條目,可以看這條目所附的古地圖右上方碼頭位置,這裡還有一座和義塔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