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宋代哥窯

哥窯雖被列為宋代的名窯,但是到了宋代以後,就沒有再傳出新的作品。如今我們只能透過以前留下來的作品,品味當時的巧手工藝。有學者以為哥窯在浙江龍泉,也有以為在浙江杭州,有的認為在江西景德鎮,還有人根本否定哥窯存在。
哥窯的名稱最早出現在《宣德鼎彝譜》,明代宮廷庫藏"柴、汝、官、哥、鈞、定"。其中柴窯不但沒有發現遺址,而且沒有可信的實物,所以至今仍是個謎。
清代藍浦《景德鎮陶錄》有以下的紀載:因為有一對章姓兄弟在龍泉設窯場製瓷,哥哥名為"生一",他的窯場稱作"哥窯"(如下)。
《景德鎮陶錄》中有關哥窯的紀載

出產瓷器的特色是:有像魚子般的開片隱紋,紫口鐵足,有的釉層厚度已和胎體厚度近似,有時又內有氣泡,如珠隱現,如"聚沫攢珠",油灰色是最常見的釉色。而最代表哥窯瓷器的特色就是它的開片,所謂"金絲鐵線",較粗的裂紋呈現黑色,較細的裂紋呈現黃色,前後層次錯落。
前幾年法拉利跑車,還和大陸的設計家合作,用哥窯瓷器開片的特色,設計成跑車車身。哥窯傳世瓷器數量亦不多,要親眼看到哥窯瓷器卻是不難,有空常常到士林,我們自己的故宮博物院看看吧。

參考資料:滕磊、達微佳,山東畫報出版社,《中國古窯的故事》
北京故宮  哥窯青釉魚耳爐

北京故宮  哥窯青釉弦紋瓶

北京故宮  哥窯青釉葵瓣口盤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哥窯葵口盤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哥窯菱花形洗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哥窯貫耳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