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雙陸棋

來看一種前所未見的桌上遊戲--雙陸棋,這種遊戲據說源於古巴比倫,於魏、晉時期傳進中國,隋、唐至金、元時期盛行。下面這組雙陸棋是目前出土最完整的一組棋具,有棋盤和三十枚雙陸棋子,棋盤上長邊各有十二個"梁"標,一邊六個,故稱雙陸。
雙陸棋

雙陸棋
這組雙陸棋是從法庫葉茂台七號墓出土,屬於遼代的文物,藏於遼寧省博物館。
元  事林廣記  雙陸圖
翻攝自遼寧省博物館解說牌

今天讀到一本向市圖借來的參考書,看到了介紹雙陸棋的部分,才發現漏放了個工具。重看上面的畫中在棋盤裡除了棋子外,還有兩個骰子。
黑漆盆與骰子
這個黑漆盆和骰子就放在雙陸棋的旁邊,但我原以為是另外的娛樂工具,看來行棋的方式應該與所擲的點數有關。

參考資料:
1,遼寧省博物館解說牌
2.徐秉琨、孫守道主編,商務印書館(香港),《中國地域文化大系  東北文化  白山黑水中的農牧文明》
===========
2014.03走訪奈良,在平城京遺址,新建的太極殿展示室中也看到雙陸棋盤,據解說牌說明,在正倉院裡藏有雙陸棋盤,只是只看到骰子,沒有看到棋子,不知道置放在正倉院的棋具是什麼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